深度关注丨风腐同查同治

时间:2023-02-20 17:56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量:


  “来宾市兴宾区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廖某数次接受私营企业主覃某的‘一桌餐’宴请,地点分别在市区滨江北路等3处隐秘‘据点’。”最近,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纪委监委在查办廖某案时,通过讯问谈话、查阅票据等方式,掌握其参与“一桌餐”吃喝问题线索,并抽调精干力量,深入实地排查“一桌餐”隐秘“据点”,将排查掌握的情况形成清单台账。经分析研判后,转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部门清理整顿。截至今年1月,来宾市已从留置案件中排查城区“一桌餐”隐秘“据点”10个。

  广西坚持风腐同查同治,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自治区纪委监委贯彻党中央部署,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全局,把风腐问题统筹来抓、一体纠治,出台《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风腐同治工作机制》,把线索深挖、线索查办、沟通会审、通报曝光、以案促改、研判分析六项机制贯穿监督执纪各环节全过程,推动实现风腐同查同审同析制度化,不断提高治本效能。

  凡查腐败案件必挖作风问题,尤其深挖被审查调查对象以外人员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持续释放从严从紧强烈信号

  “其实‘一桌餐’就是老板商人把领导干部拉下水的直接方式。从吃喝方面,让你放松思想警惕、放松思想觉悟、放松理想信念、放松自己手中的权力……”在最近开展的警示教育活动中,柳州市发改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卞京现身说纪说法,再次给当地干部敲响警钟。

  2022年初,有举报反映卞京涉粮腐败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在初核阶段即坚持风腐同查,发现卞京好喝酒、喜拼酒,“八小时外”与商人老板来往密切,其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逐渐浮出水面。2022年5月,市纪委监委对卞京进行审查调查。

  经查,卞京长期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商人老板宴请,深陷“围猎”而不自知。在他看来,常有饭局是能力强、圈子广的表现。殊不知,廉洁风险早已埋在“一桌餐”的诱惑里。

  2012年,有老板在饭局上套近乎,向卞京表示有意承接某县中心粮库工程,事成后予以回报。卞京想:对方有求于自己,从中拿点钱不算什么,他们不会乱说的。遂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老板在项目承揽上打招呼,收受好处费20万元。卞京后来忏悔:“就是吃了一餐饭,讲了几句话,拿手中的权力办点事,这么轻而易举地得了这么多钱。”

  此后,卞京不断通过权力寻租,将手中把持的涉粮工程项目和设备采购等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2019年,卞京为某建筑分公司经理黄某某承接某粮食供应区域配送中心项目提供帮助,分3次接受其贿赂款合计73万元。卞京在忏悔时说:“我一收好处费,(工程)质量肯定大打折扣,对粮食储存安全就会造成重大影响。”2022年8月,卞京被“双开”,后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

  柳州市纪委监委在查明卞京“靠粮吃粮”、收受贿赂的同时,将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同步纳入审查调查,其使用下属单位公款安排其他4名党员干部违规旅游问题被发现。经查,2015年6月,卞京组织安排原市粮食局及下属粮库干部职工等一行6人,到拉萨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共计4万元由下属粮库公款报销。4名涉案党员干部被查处,市纪委监委在市发改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通报,形成强大震慑。

  “《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风腐同治工作机制》规定,案件承办部门应坚持凡查腐败案件必挖作风问题,在查办腐败案件中应注意发现被审查调查人以外人员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案件承办部门在腐败案件办结后形成被审查调查人以外人员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处置意见报告。经领导审定同意后,由有关部门查办督办、细查彻查,既查组织者又查参与者,既查收礼人又查送礼人,还要查清吃喝和娱乐场所、资金来源、目的事由等问题。

  桂林市纪委监委在查处资源县委原书记韦绍艺时发现,其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下属礼金。当地一些干部为了能“更进一步”,将逢年过节如何给“韦书记”送红包、在哪里陪“韦书记”吃饭打牌,作为“重点工作”来“思考谋划”。当地一名干部回忆:“他过生日动辄十几桌,门庭若市,就连换届前的敏感时期,全县很多领导干部也是从地下车库排队进入他家,然后三三两两轮流进出……”

  桂林市纪委监委对韦绍艺收受礼金问题深挖细查,在形成震慑的同时,在资源县召开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督促与韦绍艺有不正当交往的干部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交代问题。警示教育大会后,该县近80名涉案人员主动交代问题,上缴违纪款400余万元。

  据介绍,自治区纪委监委深化风腐同查同审同析,对自治区公安厅原副厅长唐斌、崇左市政法委原书记陶辉等案件,既查权钱交易、官商勾连、违规插手项目运作等腐败问题,又深挖相关联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线索,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2022年全区因涉嫌贪污贿赂犯罪移送检察机关的487人中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有204人,占41.9%,比2021年上升1.4个百分点。

  既以案看“风”,又以“风”挖案,有效拓宽问题线索发现渠道

  广西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思敏严重违纪违法案的查处,是自治区纪委监委以“风”挖案、有效拓宽问题线索发现渠道的结果。

  “李思敏违规接受吃请、打高尔夫球……”2020年11月,一封反映李思敏享乐奢靡问题的举报信,引起了纪委监委注意。此前,也有举报反映李思敏有关问题,但线索相对模糊。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盯带有腐化蜕变特征的享乐奢靡问题,着力发现利用吃喝送礼搞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现象。李思敏接受审查调查后,调查组以陪其吃饭应酬、打高尔夫球的“爱好圈”作为突破口,调查其“交际圈”范围特征,最终锁定其“腐败圈”。

  广西某科技有限公司老板叶某某是李思敏认识较早的朋友。李思敏到柳州工作后,叶某某逢年过节奉上礼品礼金,主动为其安排私人应酬接待。考虑到来柳州看他的朋友无法用公款安排吃喝,李思敏就让叶某某帮助安排。俩人由此愈发熟络。2017年,当叶某某提出想承揽学校宿舍改造项目时,李思敏满口应允,在招投标、工程款支付等方面提供帮助,叶某某先后8次向其输送好处费共计81万元。

  叶某某“懂事”“靠谱”,获得了李思敏信任。他把叶某某及研究生校友罗某某培植成代理人,由他们在台前“卖项目”、谈价钱,自己向有关部门打招呼。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要想承揽广西科技大学项目,必须找叶某某、罗某某。在该校新校区建设中,李思敏和他的两个代理人把商品交换原则运用得淋漓尽致,好处费均按合同价的一定比例收取。

  经查,李思敏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公司和私营企业主在项目承揽、设备采购和工程款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共收取好处费1596万余元。其中,绝大部分为党的十九大后收受。2022年7月,李思敏被“双开”。

  坚持“前进一步”,坚决清除隐藏在“四风”问题背后的腐败。河砂开采是梧州市产投集团的一项重要经营业务。该集团原董事长廖传盛等人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要求取得河砂服务劳务项目承包资格的某建筑材料公司实际控制人易某为其吃喝“买单”。2019年至2020年,易某共为该集团日常接待支付款项113万元。廖传盛为易某“大开绿灯”,为其在河砂服务劳务项目中标及拨付项目款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2次收受其感谢费共计150万元。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廖传盛风腐一体问题,并查处该公司9名干部职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体违规接受吃喝、收受合作商赠送的红包合计数万元等问题。

  案例表明,纠治风腐一体问题,必须坚持抓早抓小,对“四风”问题精准打击,以风气的持续净化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空间。

  2022年10月,自治区纪委监委部署开展“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重点查处违规“一桌餐”吃喝、上级到下级地方出差吃“宵夜”、下级跑上级机关“联络感情”吃吃喝喝、节假日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四个方面突出问题线索259条,查处问题117个,处分89人,组织处理25人。其中包括广西宏桂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有成违规收受礼金、接受私营企业主提供的“一桌餐”宴请和旅游安排,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周元明借节日之机违规收受礼金、长期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安排、长期使用私营企业主提供的车辆,永福县委原书记廖照德违规收受礼金、长期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公司食堂内部宴请等一批贪图享乐、最终严重腐败的典型案件。

  探索风腐一体治理新机制,深入查找普遍性、反复性问题的背后成因,推动完善制度机制

  针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靶向施治,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链条。《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风腐同治工作机制》提出:“围绕监督、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全区面上情况、信访室对办理信访举报件情况、案件监督管理室对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监督检查室对联系地区和单位作风情况加强分析研究,针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开展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审查调查发现,一些领导干部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到设立在住宅小区、写字楼、内部食堂等场所的“一桌餐”隐秘“据点”大吃大喝,食用高档菜肴、饮用高档酒水。自治区纪委监委在享乐奢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将整治违规“一桌餐”吃喝问题列为重点,把近年来查办过的案件“逐案过筛”,从自治区原副主席刘宏武、贵港市委原书记李新元、广西警察学院原党委副书记朱中卫等一批严重腐败案件涉及的违规吃喝问题中,梳理出10处隐藏在高档小区、公司内部的“一桌餐”场所,纳入公安、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业务检查的重点对象,对存在无证无照等违法违规情况的进行清理整顿。

  钦州市纪委监委在查处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苏能帅案时发现,其多次接受非法采砂项目某公司负责人彭某某在公司内部二楼餐厅组织的“一桌餐”宴请。该餐厅位于某文创产业园楼房,看起来像一般商铺,除非接受邀请,否则不知道里面还能用餐。市纪委监委循线深挖,严肃查处参与违规吃喝的另外3名领导干部,并协同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对该场所进行了清理整顿。

  聚焦由风及腐、风腐一体案件暴露的制度建设薄弱、权力制衡不够、风险防控不力等深层次问题,督促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风腐同治工作机制》规定,审查调查室、监督检查室应突出对办结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有针对性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地区(单位)做好以案促改工作。

  针对韦绍艺案暴露的共性问题和体制机制弊病,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指导桂林市纪委监委及时督促资源县整改完善,推动“两个责任”一体履行。对于韦绍艺“一把手”变“一霸手”、盲目决策大搞政绩工程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持续抓好纪委书记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制度落实,推动形成“室地结合、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监督格局,资源县制定下发《资源县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谈话工作规则》《资源县委“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等。

  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的重要手段。《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风腐同治工作机制》提出:“案件监督管理室每月定期向党风政风监督室通报本委办结的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节的案件。根据时间节点和工作需要,党风政风监督室选取典型性、代表性、针对性案例,并会商案件审理室和有关案件承办室后,进行通报曝光。”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2023年元旦前,自治区纪委监委连续2批次,对12起吃喝收礼享乐奢靡歪风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在通报中明确点出谁组织吃喝、在哪里吃喝、在哪里收礼、怎么收礼等情节,警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紧、不能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截至目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24批次44起典型案例。

  在自治区纪委全会期间套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播放警示教育片,并采用视频会议模式延伸至市县,对一批严重腐败问题进行剖析,揭示从一杯酒、一餐饭等小事小节滑入严重犯罪泥潭的过程,教育督促领导干部常敲警钟、常亮红灯。自治区本级选取9个典型案件制作反腐专题片《清廉建设 勇毅前行》,引导党员干部从吃喝的小事小节守起、严起,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筑牢防治腐败坚实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