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强化精准监督 推进基层治理常态化长效化

时间:2021-07-21 09:15来源:合肥纪检监察网浏览量:

今年以来,合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实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围绕巢湖综合治理碧水、安澜、富民三大工程,科技创新领域重大项目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养老保险、惠农补贴、医疗医保和执法司法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查纠治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落实等方面,创新监督方式,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注重监督成效,推进基层治理常态化长效化。

强化一线督查 推动问题整改

市纪委监委紧盯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微腐败”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先后赴肥西县、巢湖市、蜀山区、包河区就容错纠错试点、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村居事务提级监督等开展调研和部署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防范和治理有关问题。持续督促推动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全市房地产领域153434套涉及办证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群众办证障碍得到清除。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室组联动、实地检查、调阅资料、约谈走访等方式深入一线,聚焦攸关群众利益的农村改厕、热线回复、行政审批等事项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市农业农村局审核办结16件、办结率94%、群众满意度100%,市水务局审核办结29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针对驻在单位自查及驻局纪检监察组抽查发现的回复不及时、诉求答复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约谈相关负责人,了解核实相关情况,监督推动驻在单位高效回复市民热线。

聚焦民生诉求 纾解群众困难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市场监管局新增公司设立登记、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等7项快速办理事项,在全省率先构建“材料最少、流程最优”的审批新模式,解决了企业反映较多的涉企审批设路障、行政许可推拖绕等问题;协助组织群众投票参与常态化食品安全“你点我检”57批次,农贸市场快检室免费“你送我检”33场次,现场检测送检食用农产品600多批次,免费为群众开展食品快检服务,解决了长久以来抽检项目与群众意愿不吻合的顽症;监督开展全省首创抽检合格备样食品爱心慈善捐助,捐赠样品746份,价值86000元,分送至养老服务中心、社区食堂等机构,破解了食品抽检备份样品管理难题。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教育局出台更实更严举措解决学业“负担”难题,组织调研组赴12个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及4所幼儿园、61所中小学校、11家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十不得”、“六严禁”落实情况调研,建立问题台账,督促学校抓好问题整改。截至目前,督办重点问题20件,对于违反“十不得”的学校,要求即刻整改到位并限时反馈。

突出职能职责 织牢“监督保障网”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主动履职,对合肥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靠前监督、跟踪监督,进一步筑牢疫情安全防线。“将持续对全系统的疫苗接种、医疗服务和救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督保障,确保接种工作精准、安全、有序开展。”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

驻市审计局纪检监察组将监督“镜头”对准重大项目建设,联合市审计局重大建设项目审计处开展轨道交通项目跟踪审计专项督查,护航群众出行安全。针对地铁建设投资额大、建设要求高、推进速度快的特点,督查组重点关注合同执行、建设进度及质量管理等方面,促进建设单位强化责任主体职责,推动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又好又快的目标。

下一步,合肥市纪委监委将继续通过加强“室组地”、纪巡监督、与职能部门、与人大政协监督联动的方式,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条块”结合、内外协作的“四联动”监督格局,推动各项监督衔接贯通,严肃查处各类民生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合肥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