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合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1-01-13 08:45来源:合肥日报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合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合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合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29日在合肥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4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和部分基层一线党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合肥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虞爱华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了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就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一年工作。一致认为,2020年是合肥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大疫情、历史极值的大汛情、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在党中央及省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从未见过的难题,办成了许多看似不可能的大事,收获了许多超出预期的硕果,经济发展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五高地一示范”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交出了一份让党中央及省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可以载入合肥史册的优异答卷。重点抓了十件大事: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三是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四是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五是精准施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六是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七是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八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九是抗洪抢险救灾保卫战取得全胜,十是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不断破解。

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一致认为,五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推动合肥各项事业跃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改革开放显著突破,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民生福祉显著增进,党的建设显著加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合肥面临的新形势,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调整重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国家重大战略政策叠加效应集中释放、我国推进市场化改革和制度型开放、城镇化进入都市圈和城市群时代、合肥美誉度和影响力日益提升等重要机遇,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全市上下要胸怀两个大局,强化战略定力,树牢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奋发有为办好自己的事。

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这就是:奋力高水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奋力成为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的全国示范城市,奋力迈向具有竞争力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球科创新枢纽、区域发展新引擎、美丽中国新样板、城市治理新标杆、美好生活新天地。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五高地一示范”,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动全市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两个坚持”“两个更大”中勇当先锋、勇创佳绩,为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这就是:高质量发展首位度在全省加快提升,人均生产总值加快跻身长三角城市前列,综合实力加快迈入全国城市二十强并力争前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国内比较优势的数字经济高地、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优质优良宜居宜业的生态高地。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保障国家实验室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加快合肥滨湖科学城及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完善创新生态体系,勇当科技创新的开路先锋。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焦“芯屏汽合、集终生智”,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面激活消费潜力,大力拓展投资空间,健全优化现代流通体系,着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构建“中心引领、两翼齐飞、多极支撑、岭湖辉映、六带协同”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品质,夯实城市运营保障基础,提高现代城市治理能力,建设宜居宜业的人民城市。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创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要加快全面绿色转型,把巢湖打造成合肥“最好名片”,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高起点建设骆岗生态公园,办好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打造美丽中国的合肥样板。

要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形成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要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引领带动合肥都市圈做强做优,增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建好用好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等对外开放大平台,加强外贸外资外经联动发展,塑造更高水平开放新优势。要深化文化合肥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文旅产业,全面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推进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施健康合肥行动,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推动平安合肥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合肥现代化建设强大合力。要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深化法治合肥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确保“十四五”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同心同德、顽强奋斗,高水平绘就合肥现代化建设新画卷,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