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合肥市庐阳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18-10-15 17:08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浏览量: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8年10月11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庐阳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孟庆超主持召开向区委书记徐静平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第五轮巡视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之后,孟庆超代表巡视组向庐阳区委反馈了巡视情况。合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汪学致出席反馈大会对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徐静平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8日至9月7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庐阳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孟庆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庐阳区委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紧扣“1341”发展战略,锐意进取,扎实苦干,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稳步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够高,党内政治生活有时存在形式化、平淡化现象;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研究不够深入,有时缺乏力度,践行新发展理念需要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缺乏创新驱动。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观念树得不牢,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弱化虚化;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规划,干部队伍结构不优、交流力度不够。正风肃纪缺乏韧劲,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少数领导干部担当精神弱化,缺乏干事创业精气神。“两个责任”落实存在短板,少数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时有发生。对省委巡视整改责任压得不实,部分专项整治不彻底,长效机制不健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孟庆超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突出政治引领,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三是压实政治责任,继续巩固和深化“讲重作”、“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成果,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强化政治担当,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严格落实“三查三问”,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汪学致就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一要认账“不推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坚决落实“两个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三查三问”,认真对待、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对于整改意见照单全收,全面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二要真落实“不贰过”,坚决抓好巡视反馈的整改任务落实,按照巡视反馈会要求的时限,对巡视问题进行梳理分类,拿出办法,既要讲整改质量也要抓整改进度,抓好整改“后半程”。要严明整改纪律,对拒不整改、应付交差,企图蒙混过关、弄虚作假的行为严肃问责,公开曝光。三要真反思“不懈怠”,用好巡视成果,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本地区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认真抓整改,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使各项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徐静平表示,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真诚接受、坚决整改。全区上下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抓好整改落实;以问题为导向,深刻分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严格跟踪问效,全力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坚持标本兼治,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堵制度漏洞,狠抓制度执行、坚决维护制度权威,全面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把问题整改同政治建设、经济发展、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深化巡视成果,为建设引领时尚的国际化首善之区提供更加坚强的保证。

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史学田及有关同志,庐阳区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公安庐阳分局、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庐阳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