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合肥市庐阳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6-15 08:50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2日至11月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共青团庐阳区委员会进行了巡察。2022年2月16日上午,区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共涉及3个方面10个23项问题。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团区委巡察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团区委高度重视第二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的巡察意见及此次巡察出的问题,团区委班子把整改的责任扛到肩上,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一)强化组织领导。团区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摆在当前工作的首要位置,迅速成立团区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团委书记任组长,团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团区委机关相关人员为成员,重点协调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研究处理整改工作中的问题,督查督导整改工作等。

(二)狠抓责任落实。坚持上下联动,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环环相扣、整体联动的责任落实体系。团区委多次召开书记办公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团区委负责人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各相关责任人按照涉及的巡察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切实做到全面整改、普遍整改、全方位整改。

(三)确保整改实效。团区委多次集体研究,建立对账销号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坚持举一反三,查找纠正同类问题,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对问题整改不彻底的不放过、问题产生原因不查清的不放过、相关责任人未处理的不放过。

二、具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公开)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存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

(1)学习内容针对性不强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团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管理制度,明确由专人负责中心组学习记录,严格执行中心组各项制度。

二是依据区委中心组学习的计划结合团区委实际工作制定团区委的年度计划、月度计划。

三是2022年以来中心组的每期学习内容除了依据区委学习材料外,都会结合团委的工作融于具有特色的学习内容。如:县域共青团各区域的先进的改革措施、《关于构建现时代少先队社会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

四是2022年以来,团区委开展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共青团工作密切相关,取得了良好效果。

(2)学习形式较为单一

整改成效:

一是经区委组织部批准,区委常委会研究审议通过,2021年底配齐配强团区委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1名和兼挂职副书记各1名,团区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28周岁,较上一届班子年龄、学历等均有较大提升。

二是自2022年巡察问题反馈会以来,开展形式多样中心组学习方式,每季度至少1次交流讨论。

三是2022年以来团区委班子多次开展走访调研,走入街道社区“青年之家”阵地聆听青少年心声,联合区总工会、街道团工委等组织开展多次线上、线下“青年联谊”活动,解决青年呼声较高的青年交友类问题。

(3)学习宣传的范围不够广

整改成效:一是团区委微信和微博公账号坚持每日更新,大力开展党史、团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建团百年主题教育活动及团员青年相关的各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覆盖辖区青少年。

二是2022年以来团区委团区委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如:“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入队、入团仪式;集中观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三是借助青年报、人民日报、庐阳发布大力宣传“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共青团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2.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扎实

(4)研究决策机制不够完善

整改成效:一是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在2022年1月24日班子成员全体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提高政治站位,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机关建设重要位置。

二是2021年度总结报告通过书记办公会的研究讨论,2022年上半年以来已开过1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议,做到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

三是2022年以来团区委所有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均召开三重一大会议,每次均邀请纪检组到现场指导。

完成情况:2022年5月已完成。

(5)政务新媒体作用发挥有限

整改成效:一是通过书记办公会议讨论、制定新媒体网络阵地的机制,微信和微博公账号专人负责更新,严格落实新媒体发布三级审核制度。

二是微信公账号坚持日更新,专门设置“党史天天学”、庆祝建团一百周年(100个团史故事)专栏及选择青年关心、关怀、相关的话题和政策性文件,吸引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

三是常态化开展“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中入心入脑,截止目前全区参与学习人数约13万人次,每周辖区团员参学率近100%,排名稳居全市各县区前列。

3.班子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6)领导班子运行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中心组2022年1月24日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2022年2月21日集中学习《关于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意见》,2022年4月24日集中学习共青团中央印发《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的通知。

二是报区委组织部批准,经区委常委会研究通过,2021年12月底团区委底配齐配强班子成员,团区委书记1名、副书记1名和兼挂职副书记各1名,团区委班子平均年龄29岁,平均学历985、211以上。

三是2022年以来团区委所有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均召开三重一大会议经书记办公会讨论研究决定。

四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及单笔转账超过3万均召开“三重一大”会议,并邀请派驻纪检组到场监督指导。

五是2022年以来团团区委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实现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正职末位表态。

4.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

(7)团干部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成效:一是对于转岗、离任共青团工作的团代表及团干部,团区委及时通过全会审议递补团代表人选,并督促基层党组织及时选拔优秀青年补缺补差。

二是2022年6月已更新党群服务中心团代表联络站代表展示墙,制作“团青风采”优秀团员、团干、团组织展示墙,发挥新时代新榜样作用。

三是2022年以来充分发挥团代表联络站的作用,多次开展政策宣传、疫情防控、助力中高考等志愿服务,组织辖区重点青少年、优秀“庐小志”开展寒暑假“凤羽计划”助力青少年快乐成长。

(8)对团干部的年度考核缺乏严肃性

整改成效:一是2022年2月,召开2021年度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各直属团组织分管负责人同时参会,在会议上宣读2021年度全区共青团考核结果及2022年重点工作。

二是2022年2月,召开全区共青团2022年工作部署会议,会议上发布2022年的重点工作及日常工作计划,并发布年中督查重点内容,督促各直属团组织及时完成工作任务。

三是对2021年度所有团组织的考核结果报送至区委办,严格落实考核一类比例不超过30%,三类比例不低于30%。

四是定期对学社衔接、团员发展、智慧团建、宣传信息、非公及社会组织团组织建设工作等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在共青团工作群里通报公示。

(9)凝聚青年、服务青年水平待提升

整改成效:一是2022年2月21日集中学习《关于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意见》,2022年4月24日集中学习共青团中央印发《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的通知。

二是围绕打造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亮点工作,联合区少工委、区教体局发布《庐阳区基层少先队组织创新实施方案》,2022年3月底实现区、街、社区三级少工委全覆盖,同步打造“庐小志”志愿服务队特色品牌项目,发布全区特色项目12个。

三是在区委组织部的引领下做好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创建“庐小志周末大扫除”特色的品牌服务项目,常态化的开展志愿服务,已经实现106个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试点小区全覆盖。

四是结合建团百年及喜迎二十大,开展形式丰富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五四期间,团区委组织开展“一起打造属于你的‘阳YOUNG’青年之家”线上云活动,宣传庆祝建团100周年活动氛围。在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庐阳中学等开展“入团仪式”“18岁成人仪式”等示范活动。

(二)纠正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10)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2021年12月,经区委组织部批准,区委常委会研究审议通过,配齐团区委班子成员,其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1兼挂职副书记各1名。

二是在周例会上集中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中心组2022年1月24日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三是2022年以来团区委所有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均召开三重一大会议经书记办公会讨论研究决定。

四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及单笔转账超过3万均召开“三重一大”会议,并邀请纪检组到场监督指导。

五是2022年以来团区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实现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正职末位表态。

(11)对廉政风险认知不足

整改成效:一是以中心组理论学习为载体,团区委班子成员集中学习研讨《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提高政治站位,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机关建设的重要位置。

二是通过书记办公会集体研究,成立团区委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由团委书记担任组长,副书记担任副组长。

三是自2022年以来,所有重大事项均通过书记办公会研究、讨论,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等制度落实相关工作,重大事项及单笔转账超过3万均请派驻纪检组到场,召开“三重一大”专题会议研究讨论。

四是2022年以来团区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实现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正职末位表态。

(12)廉政谈话开展不够经常。

整改成效:一是以中心组理论学习为载体,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的方式,团区委班子在2022年1月24日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提高了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机关建设之首的政治意识。

二是2022年以来团区委制定了制定乡镇(街道)团委负责跟班学习制度,并在2月18日共青团工作部署会议宣发,每月指派2名基层团干到团区委机关跟班学习2天,参与团区委日常工委,并由团区委主要负责同志逐个开展谈心谈话。

三是2022年以来,团区委班子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谈心谈话,问题剖析,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及时整改剖析出的个人问题。

2.财务执行不严格

(13)误餐费报销不及时

整改成效:一是团区委全体成员,在全体例会上集中学习财务相关的规章制度,由团区委主要负责人强调落实财务相关制度的重要性,通过学习培训,提升财务具体经办人员、分管负责人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

二是制定团区委内部的财务审批机制,所有报销内容均需要经办人、证明人、财务审核、主要负责人签字4人,财务经办人与审核人相互监督制约,形成三级审核的财务报销流程。

三是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审批程序。加班餐报销手续要及时严格按照加班餐审批制度进行报销,注明事由、人数,并由主要负责人审批。

四是团区委主要负责人对分管负责人、财务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做好提醒谈话,确保提醒到位避免产生同类错误。

(14)转账金额与实际应付金额不符

整改成效:一是与文印室工作人员对接,并要求退回2339.1元,在2021年12月文印室已口头表态道歉,提交书面证明材料,确认因文印室工作人员计算错误,在核算2021年度上半年打印复印产生费用时,其中一页核算小计总金额少点小数点,导致开发票的总金点额比实际产生的费多,并在当天及时把2339.1元退回到团区委往来账户。

二是区教体局纪检组已开展问题核查,与财务经办人专人进行提醒谈话。

三是团区委书记对分管副书记及具体负责同志专人进行约谈,就相关工作进行提醒谈话。

四是制定团区委内部的财务审批机制,财务经办人与审核人要相互监督制约。

五是2022年以来团区委报销的每笔账户实行三级审签制度,团区委经办人(附证明人签字)—团区委财务审核人—团区委书记终审。

完成情况:2022年4月已完成。

(15)合同履行不严谨

整改成效:一是致电问询团区委已离职的财务经办人,了解事件具体情况,并约谈当时经办人。

二是团区委集体集中学习财务相关的规章制度,提高分管负责人和财务具体经办人的业务水平。

二是制定团区委内部的财务审批机制,财务经办人与审核人要相互监督制约。

四是2022年以来团区委报销的每笔账户实行三级审签制度,团区委经办人(附证明人签字)—团区委财务审核人—团区委书记终审。

3.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不健全

(16)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加强基层团员青年骨干廉政教育和廉政谈话不足

整改成效:一是经区委组织部批准,区委常委会研究审议通过,2021年12月底团区委底配齐班子成员,团区委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1名和兼挂职副书记各1名。

二是2021年1月27日团区委机关开展节前警示教育集中学习,团区委全体班子成员集中观看《零容忍》第二集“打虎拍蝇”专题警示教育宣传片,团区委主要负责人对分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廉政教育。

三是2022年以来制定乡镇(街道)团委负责跟班学习制度,2022年2月以来每个月安排2天,每次2名乡镇(街道)团委负责人到团区委机关开展2天跟班学习,团区委主要负责人逐个开展谈心谈话工作。

(17)合同签订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团区委集体集中学习财务相关的规章制度,提高分管负责人和财务具体经办人的业务水平。

二是制定团区委内部的财务审批机制,财务经办人与审核人要相互监督制约。2022年以来签署合同均按照规章制度签字、盖章。

三是2022年以来团区委报销的每笔账户实行三级审签制度,团区委经办人—团区委财务审核人—团区委书记终审。

四是致电团区委已离职的财务经办人,了解事件具体情况,并约谈当时经办人。

(18)物品采购存在廉政风险

2019年9月采购8号手摇五星红旗1000面,支出费用0.9万元,折合单价9元/面,采购价偏高与市场同类产品价格。

整改成效:一是电联当时负责财务的相关人,查清楚此项采购的实际情况,单一方面询价未多方比价,对已离职经办人进行约谈提醒。

二是集中开展财务相关人员业务培训,学习财务《政府采购法》等规则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后期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进行采购。

三是严格执行相关财务规章制度,2022年以来团区委采购电脑办公等各类设备均在徽采商城采购。

(三)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

(19)“三会一课”质量不高

整改成效:一是召开区妇联团区委联合党支部委员会以和党员大会,研究通过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人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明确“三会一课”记录等由支部组织委员负责,专人保管。

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关系在机关党支部的党组成员均按时参加“三会一课”、党员实践活动等党组织活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三是制定党支部年初计划,按要求按时开展组织生活,明确支部组织生活纪律,所有党员须自觉参加每月党日活动、每季度党课、党员大会,按时高质量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把主题教育放在支部工作重要位置,提高政治意识。

四是对工作人员变动严格做好工作交接工作,制定工作交接清单。

(20)贯彻民主集中制有缺项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提高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自觉性。组织团区委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三重一大”有关规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加强团区委班子的责任意识和民主决策意识,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

二是2021年12月底团区委底配齐班子成员,团区委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1名和兼挂职副书记各1名。

三是自2022年以来,所有重大事项均通过书记办公会研究、讨论,邀请派驻纪检组到场监督指导。

四是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等制度落实相关工作,重大事项及单笔转账超过3万均请派驻纪检组到场指导,召开“三重一大”会议研究讨论。

五是2022年以来团区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坚持实现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正职末位表态。

2.党建工作基础薄弱

(21)工作程序不规范。开展的主题教育、支部换届、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流程不规范,有的材料缺失。

整改成效:一是召开区妇联团区委联合党支部支委会和党员大会,研究通过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人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明确“三会一课”记录等由支部组织委员负责,专人保管。

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关系在机关党支部的党组成员均按时参加“三会一课”、党员实践活动等党组织活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三是制定党支部年初计划,按要求按时开展组织生活,明确支部组织生活纪律,所有党员须自觉参加每月党日活动、每季度党课、党员大会,按时高质量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把主题教育放在支部工作重要位置,提高政治意识。

四是对工作人员变动严格做好工作交接工作,制定工作交接清单。

(22)党费缴纳不规范

整改成效:一是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早例会、书记办公会等,组织团区委班子及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学习《党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实用和管理的规定》,强调党费收缴的重要性和严肃性。

二是加强党费收缴管理制度,指派专人落实党费收缴工作,确保党费收缴的准确性和严肃性,确保党费在规定时间完成收缴并即时存入党费专用专户。党费按要求每月收缴、每季度公示,并在团区委机关设立了党费公示栏,每次缴纳党费均在公告栏公告。

三是党费计算严格按照党费缴纳文件的标准,避免“四舍”“五入”等情况出现,确保只有“五入”没有“四舍”。

四是每季度开展党费收缴管理自查工作,指派专人核对账目、查看票据、核查公示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3.巡察整改责任履行不到位

(23)对上轮区委巡察指出的问题,仅就具体问题现象进行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和巡察整改常态长效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抓的还不够实。

整改成效:一是经区委组织部批准,区委常委会研究审议通过,2021年底配齐配强团区委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1名和兼挂职副书记各1名,团区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29周岁,较上一届班子年龄、学历等均有较大提升。

二是集中学习财务规章制度,财务工作指定团委副书记分管,专人为财务工作人员,制定工作责任制,重大事项需要开会研究、讨论决定。

三是2022年以来班子多次开展走访调研,走入街道社区“青年之家”阵地聆听青少年心声,联合区总工会、街道团工委等组织开展多次线上、线下“相亲联谊”活动,解决青年呼声较高的青年交友类问题。

三、下一步整改打算

下一步,团区委党组将进一步用好巡察成果推动问题解决,转变工作效能、提升工作能力作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一是要把落实整改任务与落实委党组党建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要把落实整改任务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三是要把落实整改任务与班子建设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构建一支“对党忠诚、廉洁奉公、真抓实干、勤学善用、精益求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四是要把落实整改任务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使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65699590;邮政信箱:合肥市濉溪路259号1510室;邮编:230001;电子邮箱:lytq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