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阳:多点发力 做细做实监督文章

时间:2020-11-09 16:44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今年以来,庐阳区纪委监委在派驻监督、基层监督和日常监督等方面持续发力,做细做实监督文章,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创新模式,强化派驻监督

“嵌入式”监督。综合派驻机构每月选取1-2家驻在部门,采用“嵌入式”驻点办公2-5个工作日,采取参加或列席重要会议、谈心谈话、走访调研、查阅资料,并与重要节点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各类专项工作督查等方式,深入驻在部门全面履行监督职能,重点监督驻在部门两个个责任的落实情况,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聚焦廉政风险,梳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发挥发挥区纪委监委各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前哨”和“探头”作用,实现及时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

分类重点监督。优化派驻机构设置,重新调整综合派驻机构的监督范围,单列1个综合派驻重点监督承担重大建设和民生项目的4个主要区直部门,发挥对重大事项的全链条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

主动监督。通过常态化两个责任督查、廉政谈心谈话等方式,采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主动深入驻在部门,督促党委(党组)担当起政治责任,督查督促其两个责任的落实。

区域协作,增强基层监督

区域协作,增强监督力量。优化整合乡镇纪检监察力量,按照“就近协作、便于集中、优势互补、增强合力”原则,3至4个乡镇、街道组建1个纪检监察协作区,每个协作区成员乡镇(街道)明确纪(工)委副书记或监察室副主任为协作区成员,以定点集中办公为主要形式,必要时,协作区内人员可统筹使用,极大程度缓解了了单个乡镇(街道)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

分片指导,增强监督能力。每个协作区均有一个为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通过召开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例讨论等会议,跟班学习、以案代训、以老带新,在实践中学习相互交流,在相互交流中学习,有效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能力。

提级交叉,破解监督不力。对协作区内疑难、复杂问题线索或可能人情干扰的问题线索,进行提级办理,由区纪委联系指导的纪检监察室领办,解决基层乡镇街道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不善于监督问题,防止跑、冒、滴、漏。同时,围绕中心工作,协作区间各乡镇纪(工)委定期开展交叉督查,排除人情干扰,促进管党治党和中心工作的互促共进,推动乡镇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由“要我管”变为“我要管”。

多措并举,做实日常监督

坚守重要节点监督。紧盯春节、清明、端午、中秋、五一、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防止“三公”问题、乱发津补贴等问题反弹回潮和隐形变异。

借力专项整治。以“三查三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整治漠视侵害身边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重点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的监督。

用好专项督查。结合年度的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对重点领域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行督查,督查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依托“阳关村务”监督平台。压实区相关职能部门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监督合力,进一步完善基层“三资”管理等“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切实防范和治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