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阳:用好“一单两书” 做实精准监督

时间:2020-11-27 09:47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在这次‘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中,你单位存在以下两个方面的具体问题,请签收并及时整改到位”。近日,庐阳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将一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通知书》送到相关驻在部门纪检监察分管领导的手中。

2020年上半年,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根据全年目标要求,在总结派驻监督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科学分析研判各驻在部门政治生态和廉政风险,扎实运用“一单两书”,做实精准监督。制定下发“一单”,即《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督查清单》,聚焦重点领域,细化督查标准,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督查提供依据。同时,也便于驻在单位(部门)对照清单内容,精准施力、自查自纠,落实好内部常态监管。分类发放“两书”,即《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通知书》和《纪检监察建议书》,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明察暗访、“嵌入式”驻点办公、信访举报及案件查办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问题较为严重的发放“两书”,压紧压实驻在部门整改问题、健全机制、规范管理的责任意识。

“这个问题我们确实存在,感谢你们及时指出,我们马上落实整改”、“廉政风险点查找后,内控机制没有完全跟上,存在的漏洞我们立刻弥补...”收到“一单两书”的部门纷纷表示,“一单两书”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为各部门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列出了问题清单,提出了整改时限,增强了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下一步,庐阳区纪委监委将继续结合派驻机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监督优势,积极听取驻在单位(部门)的意见建议,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一单”内容,强化“两书”运用,将派驻机构的监督责任与各驻在单位(部门)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贯通联动,使派驻机构主动聚焦主责主业,准确把握监督的关键所在,充分提升监督效率;各驻在单位(部门)党组织及时了解问题与不足,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确保整改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