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阳: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前哨”作用

时间:2020-12-24 17:15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请大家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普查工作任务,如实填报普查数据,不得虚报、瞒报、迟报、漏报,更不得编造或篡改普查数据。”庐阳区大杨镇谢岗村纪检委员谢忠清在该村人口普查工作中多次明确纪律要求。这只是庐阳区村级纪检委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庐阳区纪委监委不断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配齐配强村居纪检队伍,积极引导村级纪检委员充分发挥基层一线监督的“前哨”作用,认真做好村级事务管理、问题线索摸排、廉政教育宣传“三员”,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明确监督职责,当好村务工作“监督员”。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对村级纪检委员开展培训,明确纪检委员“监督什么”“如何监督”“达到什么效果”。各村级纪检委员参加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会议,实时监督“三资”管理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督促“阳光村务”微权监督平台数据按时更新,参与低保、五保专项清理、项目工程专项整治和村级财务专项核查等工作。今年以来,74个村级纪检委员结合防疫防汛等重点任务开展监督检查500余次,发现问题430余个。

摸排问题线索,当好监督执纪“信息员”。区纪委监委将村级纪检委员纳入全员培训范围,通过业务培训和抽调、轮调等实践锻炼方式,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办信办案能力。各村级纪检委员利用身在一线的优势,通过日常工作、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及时从源头上化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时向上级纪(工)委反馈。今年以来,74个村级纪检委员共参与线索核查、审查调查工作70余次。

正反双向引导,当好廉政教育“宣传员”。今年以来,各村级纪检委员每月组织本村党员干部开展党纪条规学习和警示教育,重点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等内容,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本区和上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时刻敲响警钟,树牢本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同时积极到组入户宣传惠农惠民政策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内容。今年以来,74个村级纪检委员共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廉政文化活动2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