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出台整治“为官不为”制度

时间:2015-06-04 15:25浏览量: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最新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是云南省昆明市出台的首个整治“为官不为”的制度,《办法》给“为官不为”者戴上“紧箍咒”,向懒政怠政开刀,整治“为官不为”动真格,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落到实处。

  《办法》规定了四条具体举措,分别是:把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与部门工作绩效考核结合起来抓工作作风建设、严肃认真开展对领导干部的诫勉谈话和函询工作、建立昆明市市管干部工作作风监督举报机制、充分运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评价结果。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赵增昆介绍,《办法》都是硬手段、硬措施,就是要措施具体明晰,铁面问责、传递压力、鲜明导向,有效防止和解决懒政惰政产生的不作为和不担当。

  考察识别干部,功夫下在平时。《办法》的第一条是“把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与部门工作绩效考核结合起来抓工作作风建设”,其中提出,对目标任务完成不好的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通报,并约谈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有关领导,谈话情况记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管理档案和领导干部特别监督档案。在年度考核时,对工作作风改进不明显、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仍然较差的班子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调整、免职、责令辞职或降职的建议。据介绍,将谈话情况记入监督档案这是创新之举,“半年打板子,年度算总账”将对领导干部起到非常大的震慑作用,会让很多干部出汗。

  第二条是“严肃认真开展对领导干部的诫勉谈话和函询工作”,其中规定对有5种工作作风情形之一的领导干部,市委组织部将进行专项诫勉谈话和函询,并对所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对存在工作作风问题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提出调整或免职建议。据了解,这次将把“对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和函询”这一利器用起来,对“推一推就动一动,不推就不动,甚至说了推了都不动”,对工作不尽心、不尽力,不在工作状态的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值得关注的是,市委组织部今年将对30%的市管干部进行交心谈话,在谈话中发现存在工作作风问题的干部及时处理。另外,力度最大的就是“干部群众可反映懒政怠政的市管干部”,也就是下级可对上级、群众对干部懒政怠政提出举报投诉,这也是一大创新。这样的硬措施让有效监督找到了实实在在的抓手,把“裁判权”交给群众,让管理服务对象来监督管理者,使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行使。

  第三条是“建立昆明市市管干部工作作风监督举报机制”,把反映市管干部作风问题纳入市委组织部“12380”举报受理范围,通过电话、网络、手机短信和信访四位一体的举报途径,专项受理“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现象的投诉、举报,群众动手,组织跑腿,为群众实施信访举报监督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考核评价体系是重要一环,把考核结果应用好,考核也才有意义。第四条就是“充分运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评价结果”。“如果某区副区长被评为‘较差’,主要领导干部如区委书记、区长同样有连带管理责任,也要进行处理。”赵增昆举例说,树立鲜明的“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用人导向,惩戒不作为干部的同时把“善作为、勇作为”的领导干部用起来,让“为官不为”者有所畏惧、受到贬责,让“为官有为”者受到褒奖,受到尊重,着力在领导干部中形成“谋事要实在、为官要有为、有为才有位”的价值取向。 (云南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