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长:联动办案机制显威力

时间:2015-06-01 09:45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5-05-18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纪委针对城区纪委人员少、办案力量薄弱、工作基础差的状况,积极探索推行“一体化联动”办案机制,有效整合办案资源,实现人员使用、工作效率、办案成效的最大化,打开了城区纪委办案的新局面。两年来,共查处案件32件,结束了之前10多年没有自办案件的历史。

    构建协同配合的横向联动办案机制

    健全反腐败协调机制。为充分发挥相关执纪执法部门在反腐败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出台《南长区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制度》,强化与区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审计局等成员单位的沟通协作,明确工作职责,落实联席会议、协同办案、案件移送、检查督办及反馈联络等制度,形成纪委牵头协调,部门横向联动的工作格局。两年来,区纪委向司法机关移送6人,公检法等部门向区纪委移送案件线索后成案16件。

    完善横向联动办案机制。加强与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审计局等部门在查办案件、线索移送等方面的联动,对重要自办案件线索,联合把脉会诊。2013年3月,区审计部门反映区房屋征收办原副主任陈某某名下登记着大量闲置的裁决用房,且收购价明显高于周边同类房屋的市场价,经会诊和初核,发现陈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及时采取相关措施,案件在较短时间内顺利告破。

    坚持“系统查、查系统”的思路。摒弃就案办案的传统思维模式,拓宽思路,坚持“系统查、查系统”的方法,认真剖析已查办的案件,在查清已有问题的基础上追查深挖,对存在的疑点和线索进行重点筛选排查,扩大办案成果。在查办陈某某案后,又顺藤摸瓜,连续查办了区房屋征收办原主任唐某某、原副主任陈某严重违纪违法窝案。2014年,在区房管局原副局长吴某某受贿被查后,连续查办了该局原局长苏某某受贿案、财务科原科长朱某某等人违纪案件。

    构建同频共振的纵向联动办案机制

    加强对基层办案工作的领导。坚持案件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加强对全区办案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监督,认真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出台《南长区基层纪(工)委向区纪委监察局报告工作制度(试行)》,明确基层纪(工)委查办案件情况、案件线索管理及处置情况必须向区纪委报告。对基层有价值的问题线索,选派有经验的办案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导,既帮助基层解决了线索匮乏的问题,又消除了办案盲区。截至目前,区纪委指导基层查办案件11件。2014年以来,全区6个街道纪工委都有自办案件。

    试行交叉协作查信办案机制。2014年初,尝试将全区6个街道划成3个办案协作区,试行“上下协同、左右联动、交叉办信”的区街联动工作机制,对涉及基层的重要信访及线索,实行区纪委牵头、协作街道交叉办理,力求解决街道纪工委在查信办案中遇到的“有案无人查、想查不会查、会查不敢查、敢查不能查”的难题。2014年,迎龙桥街道纪工委协查了南禅寺街道王某某违反政治纪律案件,南禅寺街道纪工委协查了迎龙桥街道邹某某故意伤害案件。

    重大自办案件全区参与。在查办案情复杂、涉及人员多的大案、要案、串案时,区纪委直接选调区直部门和街道纪检干部参与,全程参与谈话等办案工作,通过以案代训的方式,增强纪检干部查办案件的程序意识和规则意识。2014年12月,在区、街两级纪检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扬名街道梁中社区党工委原书记诸某某在任职期间挪用180万元集体资金的违纪违法事实被快速查清,诸某某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章树军 华红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