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清风抚庐阳

时间:2020-06-16 09:09浏览量:

廉政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近年来,建行合肥庐阳支行在各项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廉政文化建设,促进党风行风不断向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助推合肥庐阳支行的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

构建廉政文化制度体系,建立反腐倡廉新常态

合肥庐阳支行制定了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以制度建设打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常态。实施方案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坚持以人为本与突出重点相结合;二是坚持继承传统与锐意创新相结合;三是坚持文化引领与制度保障相结合;四是坚持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通过制度建立,强调新常态下持续开展廉洁价值理念的宣导,为企业文化建设稳步推进提供强有力的廉洁保障;以依靠员工、教育员工、关爱员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廉洁教育,不断丰富“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通过反腐倡廉常态化机制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攻坚克难的竞争力,为全行高速发展增添新动力。将政治优势转化为经营优势,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

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纷呈,人人参与掀起新热潮

近年来庐阳支行持续开展“党风清 行风正 家风纯”爱廉文化系列教育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全员参与的活动,提高合肥庐阳支行全体员工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培树优良党风、廉洁行风和纯正家风。廉政活动突出人人参与,分为“廉政课堂人人学、廉政家风人人树、廉政案例人人戒、廉政诗文人人诵、廉政知识人人测、廉政电影人人看、廉政观点人人谈、廉政月刊人人编、爱廉说廉自身硬”九个板块。先后制作廉政微阅读作品22篇,秒懂微课堂43个,每半年进行一次党纪行规知识测试,让员工知敬畏、明戒惧、守底线,增强员工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开展廉政诗文朗诵,组织全行员工观看爱国电影,激发员工爱岗敬业热情,传播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价值观;19个党支部开展廉文分享阅读活动,组织350多人次参观廉政基地,开展案例宣讲1200人次,通过活动净化员工身心,警示员工以案为戒,筑牢员工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先后编撰廉政月刊45期,开展爱廉说廉自身硬活动,不断淬炼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的素质和履职能力,建立一支廉政文化建设生力军。全行干部员工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反响热烈,反腐倡廉教育正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走进基层、走近员工、走向员工的家庭。

创建廉政文化品牌,唱响廉政文化新篇章

随着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深入推进,合肥庐阳支行认真总结经验,通过精心打磨,创建了“爱廉说”廉政文化品牌。“爱廉说”源自周敦颐的传世名篇《爱莲说》,取其谐音而来。意在以莲花的“不染、不妖、不蔓、不枝、不可亵玩”的高贵品质,引导全行员工培树“洁净、正直、坚韧”的道德情操。“爱廉说”品牌logo灵动传神,以莲花为核心元素,以行徽入画,赋予文化品牌博大包容、厚善崇文的特色底蕴。合肥庐阳支行“爱廉说”品牌在新时代新环境中,被赋予新的生命力。一份“爱廉说”纪检工作期刊,一系列“爱廉说”教育活动,让“爱廉说”品牌更具影响力和渗透力。期刊按月编撰,成为全行廉政文化学习交流新平台,传导中央和总分行反腐倡廉精神,刊登全行纪检工作动态。系列教育活动通过以学知廉、以思养廉、以践行廉、以悟倡廉的四个路径,努力营造“思廉、倡廉、崇廉、守廉”的廉政文化氛围。

升级改造党员之家,打造廉政教育新阵地

合肥庐阳支行不断整合教育资源,搭建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在打造安徽省分行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之际,对党员之家阵地进行升级改造,建立了庐阳支行“党建+”廉政教育基地。基地涵盖廉政讲堂、道德讲堂、廉政书屋、企化园地、青年园地等多个板块,将合肥庐阳支行近年来党建、企业文化、廉政文化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深度提炼,并将党员之家与企业文化、廉政文化、道德教育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关爱员工、凝聚力量的作用。建造全行党员的学习之家、争创之家、关怀之家,成为广大员工和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的精神家园。廉政教育基地建成后,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省分行纪检条线廉政示范点建设现场会,合肥分行组织条线观摩会,新入行员工警示教育,辖属党支部的廉文荐读分享会等。廉政教育基地的开辟和教育活动的开展促进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业务拓展和经营管理高度融合,相互借力、相互促进,为全行的战略转型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助力业务健康发展,开创业务发展新辉煌

廉政文化建设是企业的软实力,它具有导向作用,有利于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它具有凝聚作用,有利于全行形成共同理念和行为规范;它具有促进作用,有利于促使员工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和规定;它具有约束作用,有利于员工加强行为自律。合肥庐阳支行不断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全行干部员工在浓厚的企业廉洁文化氛围中得到教化,全行上下凝神聚气,形成一致的价值理念。一方面员工自觉树立职业道德,提高监督意识;另一方面领导干部增强为员工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企业谋划发展。合肥庐阳支行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奋进,用智慧和汗水稳住了规模领先的优势,用激情和担当完成了数个攻坚目标,多年来无重大违规事件,资产质量优良,成为安徽省建行系统的佼佼者,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