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畏”与“独畏”

时间:2015-09-18 11:58浏览量:

       曾国藩是我国近代史上一位赫赫有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和理学家,晚清第一名臣。

  曾国藩说自己平生有“三畏”:畏天命、畏人言、畏君父。他始终怀着敬畏之心,坚守做人为官的基本准则,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原则不动、底线不松。

  无独有偶,北宋人林逵,居官清白,任职于泉州市舶司时,有人赠其十瓮“海蜇”。林逵起初以为不过是腌制的海产品,只能当小菜用,也不好意思拒绝赠者的好意,就勉强接受。过了一些日子,家人发现十个瓮中竟然全部装着白银。林逵知道后感叹说:“昔人畏四知,予独畏一心。”急忙叫人将白银送还。

  林逵所说的“四知”就是东汉清官杨震所谓的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一心”或指送礼者难测之“居心”,或为自己潜在的“贪心”,或为“良心”。正是林逵洞悉送礼者的“居心”、内省自己的“贪心”,而翻然醒悟出自己的“良心”。林逵借杨震“四知”之畏,表明自己洁身自好的真心。

  曾国藩的“三畏”和林逵的“独畏”,均为自省自律精神之体现,是居官者应该具备之德。敬畏是人生的大智慧,不仅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行为准则。只有心怀敬畏才会牢记慎独二字,才有危机感,才能守纪律讲规矩,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