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责必问 问责必严——各地学习贯彻中央纪委有关精神深化“两个责任”落实

时间:2015-09-17 16:20浏览量:

责必问 问责必严——各地学习贯彻中央纪委有关精神深化“两个责任”落实

 

发布时间:2015-09-14   

 

  近日,中央纪委转发《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新乡市委原书记李庆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新乡市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的通报》并指出,要强化责任追究,层层传导压力,使问责成为常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各地迅速行动起来,以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中央纪委有关精神,研究部署具体举措,深化“两个责任”落实,切实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主要领导重视 迅速传达学习

  中央纪委转发《通报》后,各省(区、市)党委、纪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批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多个地方召开省委常委会、省纪委常委会,学习传达有关精神。

  辽宁省委书记李希批示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必须真抓实干,落实到位。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林铎批示要求迅速将文件向全省印发。

  山东省委、省纪委对中央纪委有关精神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法泉要求,以新乡市委、市纪委失职失责受到严肃追究典型事例为警示,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切实强化责任担当。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周泽民要求,将有关文件尽快转发全省各地各单位学习贯彻,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要加大问责力度。周泽民还亲自撰写按语提出要求,并在设区市纪委书记微信群中留言,“我们以省委办公厅名义转发了中央纪委关于河南新乡市问责通报,望借力发力,在问责难题上有所作为”。

  记者了解到,近日,天津、吉林、河南、湖北、浙江、湖南、福建等省(区、市)的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也分别作出批示或提出要求,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认真组织学习,从中吸取教训,深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效落实。

  研究具体举措 深入贯彻落实

  各省(区、市)党委、纪委在学习传达中央纪委有关精神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以中央纪委要求为导向,研究具体举措,进一步推动有关精神在本地贯彻落实。

  911,贵州省委召开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省长陈敏尔主持。会议要求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认真查找漏洞,用猛药、出实招。

  省委“五人小组”以上率下,推进干部约谈工作常态化,把“两个责任”传导到基层,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实现精准化责任追究,坚决把该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

  912,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以《通报》为镜鉴,按照自治区党委从严治党“1+3”制度体系和“四个一”党建工作机制的规定和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使责任追究成为常态、形成高压,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弘强近日还在苏州等地开展专题调研,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省纪委在重点督办第一批54件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过程中,明确要求承办单位和部门实行“一案双查”,对查实的问题线索没有实施责任倒查的,将核查报告退回,责令相关单位重新核查并作出报告,以刚性的追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紧扣“责任”发力 推动问责落地

  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黑龙江省纪委要求各地各单位迅速学习传达中央纪委有关精神,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形成常态。齐齐哈尔市今年以来已追究主体责任23人次。近期,市商务局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党组书记和局长等3名班子成员被问责,并全市通报。

  湖北省纪委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强化责任追究,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通报精神的通知》,特别提到各地各单位要以学习相关精神为契机,对本地本系统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一次督办检查,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进一步传导压力,使“两个责任”真正落地生根。

  近期,湖南省纪委将集中曝光一批全省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典型问题。吉林省纪委将对全省纠正“四风”系列行动进行督查,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反“四风”成效不明显的严肃问责。陕西省拟在全省开展落实“两个责任”情况专项督查,并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者 陈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