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阳:通报一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时间:2017-02-06 15:32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根据群众举报,由区纪委督办,三十岗乡纪委查处了三十岗乡司法所副所长王业文等在农户房屋征迁丈量过程中,侵害群众利益,违规收受钱物的问题。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20154月,三十岗乡人民政府开展水源保护地拆迁丈量工作,成立了若干房屋丈量组,其中,王业文(乡司法所副所长)、瞿林斌(乡农技站办事员)、杨虎(乡市容所办事员)为一组,王业文任组长,负责堰稍村雷郢村民组房屋开展丈量登记工作,堰稍村委会安排瞿林玲(村妇女主任)配合丈量工作。在拆迁丈量中,雷郢村民组夏某某户为增加丈量面积,通过瞿林玲将15000元送给瞿林斌、王业文、杨虎三人,每人分得5000元。201611月,合肥电视台新闻频道对该事件进行了曝光。案件调查工作开始后,三人违纪款全额上缴。这是一起典型的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性质十分恶劣,社会影响极坏。乡纪委依纪给予瞿林斌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给予瞿林玲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乡政府依规辞退王业文、杨虎。

近年来,区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先后查处了庐阳工业园区、大杨镇拆迁安置领域中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但是,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胆大妄为,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公然侵害群众利益,必须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一要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根本。基层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侵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噬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损坏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基层腐败的极大危害性,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专题学习讨论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看齐意识,不断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二要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负责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强烈责任意识。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和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挺纪于前,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早处理,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三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监督执纪,对违反国家政策、损害国家利益、坑害群众权益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市、区委有关要求,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施“一案双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对腐败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频发,或者对突出问题整治不力、走过场以及查处问题不认真、责任处理不到位等问题,要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纪检组织的责任。职能部门对职责范围内的违纪违法问题应发现而未发现,以及发现后不移送、不报告的,也要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