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杨镇:“四到位”做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

时间:2023-03-03 10:32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为扎实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大杨镇纪委紧盯重点环节,在信息公开、宣传动员、日常监督、投诉办理上精准发力,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打通监督全覆盖“最后一公里”,让群众通过手机就能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实现“指尖上的监督”。

在公开上及时透明。持续培训业务,增强操作运用水平。镇纪委先后举办6次业务集中培训会和10次工作群线上业务辅导,围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群众端和工作端使用进行操作演示和功能介绍,对在线投诉办理流程进行实操演练,提升了全镇16个村(社区)操办人员的业务能力,确保各村(社区)能全面、及时、规范地公开各类事务清单。在平台建设及运行过程中,严格按照省市区平台建设要求,重点围绕集体“三资”管理类、工程建设项目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管理类等“微腐败”易滋生的领域,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小微权力”清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截至目前,全镇16个村(社区)共计发布信息5774条。    

在宣传上广泛动员。立体式宣传发动,提高群众知晓率。坚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在微信工作群、网格群等开展宣传,并通过发放宣传册、二维码推广、微信公众号宣传等方式,提高平台在群众间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发动网格员力量,带头添加小程序,上门入户指导群众查阅公开信息;结合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在群众排队检测的间隙,现场推广。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和居民小区,着力扩大宣传覆盖面,通过面对面、手把手教的方式让群众学会添加、使用小程序,了及时解身边内的大事小情,让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真正为群众服务。截至目前,全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访问量已达一万余人次,注册量已有千余人次,平台的知晓率、点击率和使用率持续提升。

在监督上追求长效。持续强化督导调度,确保平台发挥实效。镇纪委不定时对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信息录入质量和投诉办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看公示的内容是否全面准确、群众能否看得明白、诉求是否得到及时解决。要求各村(社区)常态化落实信息公开公示,第一时间核实办理群众反馈的问题,确保信息公开公示常态化、反映整改落实到位、群众满意。同时,实时对平台访问量、信息公开量、投诉办结率、群众满意度等排名通报,及时调度工作落后的村(社区),对操作不熟练的进行现场指导,对内容公开不到位的进行现场整改。对于收到的群众问题投诉,快速分类,及时交办,督促相关单位按照要求完成办理,用“硬监督”发挥好平台作用,确保平台工作发挥作用、取得实效。

在运行上办理到位。及时办理投诉,更新处置到位。镇纪委明确专人负责平台办理工作,对村(社区)处理问题持续跟踪督办,对投诉问题的办理回复情况认真研判,对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退回,要求重新办理,严把“回复关”,并要求各村(社区)要将结果及时反馈给反映群众,把平台做为解决群众问题的重要抓手,发挥其监督前哨作用,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在投诉事项办理过程中,及时跟进、全程督导,特别是对群众给出“不满意”评价的投诉件进行分析研判,认真分析缘由,制定化解措施,在取得投诉群众同意的情况下,主动上门向投诉群众深入了解具体情况,进行面对面沟通,询问群众诉求,最大限度地促进问题彻底化解。截止目前,累计通过平台帮助解决工程项目、人居环境等各类民生问题65件,一件件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及时处理到位,切实让群众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