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杨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 让群众诉求“一点就通”

时间:2022-11-04 17:53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最近社区道路有违章建筑,收废品也一直占主道经营、无证经营,没想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这个平台这么有用,刚在平台上反映的问题就解决了,一‘点’就‘通’,解决了我们家门口的烦心事!”今年10月份,大杨镇龙王社区一名群众接受电话回访时高兴地说。

自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大杨镇扎实推进平台宣传推广、信息公开、投诉办理等各项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截至目前,已受理群众投诉44件,已办结43件。

创新方法,线上线下同步办理。聚焦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功能定位,紧盯农村集体“三资”、农村环境整治等群众关注的重点民生领域,监督推动各部门、各村(社区)畅通工作衔接,对群众反映涉及多个单位的投诉件,采用线上+线下协同办理、同向发力的方式,以最快的速度、最务实的举措解决群众所求。在发挥信息公开功能的同时,督促各部门、社区协调联动,提高投诉件办理质效,让群众感受到权力监督一点就通。

    精准研判,督促开展二次办理。针对群众评价“不满意”类评价的投诉件,由镇纪委书记主持召开研判会议,对基本情况、主要承办单位及重点诉求、存在问题等进行分析研判,并督促相关部门立即进行二次处理,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平台管理运行。对投诉件中存在部门工作职责交叉的情况,通过线上转办主责部门,线下交办协助部门共同办理的方式协调解决,减少对此该类问题的多次投诉,及时给予群众满意答复。

督促提醒,督办通报双管齐下。为高效解决群众诉求,大杨镇纪委明确了投诉件办理时限,安排专人负责每日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更新的公示信息进行抽查,每周对平台各项数据分析、对比和汇总。同时,紧盯平台投诉件办理每项流程,强化部门协调,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接收投诉件并跟进处理,重视投诉件的答复内容和办理时限,第一时间了解群众反映诉求是否处理、是否反馈、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对问题办理实行全过程监督。对宣传引导不积极、公示信息审核不严、办结效率低下的问题及时督促,对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低等问题及时通报,推动平台投诉事项高质量高效率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