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村街道:唱响老旧小区改造“五部曲” 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

时间:2022-10-31 15:42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杏花村街道灵璧路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民主自治,在推进辖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通过社区协商议事会、纪委全程监督的方式,实现“小事化解于楼栋、急事分解于社区、难事解决于辖区”的自治目标。

唱响“进行曲”,解民生难题。以小区网格员、居民代表为主力军,发挥他们对小区“人头熟、情况明、问题清”的优势,围绕路灯安装、监控架设、规划停车位、天然气管道安装等多项居民最迫切、最急需的改造项目制定方案,通过访民情、听民意,将改造工作做到居民的心坎里。

唱响“交响曲”,服务零距离。定期组织召开由社区负责人、纪检委员、居民代表、施工方、监理方等人员参加的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会,以问题为导向,推行交办、处理、监督、反馈、回访机制,推动服务力量下沉到小区、楼栋里,切实为居民解决问题,做群众的“贴心人”。

唱响“奏鸣曲”,凝聚新合力。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设立老旧小区改造专题,组织社区党员群众、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言献策,让改造更加贴合实际。改造工作开展以来,收集了居民对小区雨污管网分流、停车位划分、楼道线路整理、小区安防升级等建设性建议。

唱响“宣传曲”,共建新动力。通过居民楼栋群、微信群、朋友圈、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政策、内容和意义,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依托辖区党员、退休老干部、居民代表、社区志愿者,利用晚上、周末等时间挨家挨户登门拜访讲解改造政策,进一步扩大群众知晓率和认知度。

唱响”协奏曲”,答出新成绩。成立以社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两委成员、居民代表为成员的老旧小区改造监督组,对项目的施工质量、施工安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认真记录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社区和施工方督促改进,把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做好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