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岗乡:构建“党建+信访+监察”模式 真情关爱暖民心

时间:2022-05-16 17:04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近年来,庐阳区三十岗乡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及纪委监察作用,深化为民服务宗旨,助推乡村治理,积极探索发展“党建+信访+监察”新模式,全面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高效率,统筹推进党建和信访业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强化政治引导,凝聚思想“意识力”。三十岗乡通过落实“三会一课”、理论宣讲、党员活动日,抓好抓实抓细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到群众心中,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不断增强党员群众的法治观念和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意识。

完善红色网格,服务群众“零距离”。三十岗乡建立以村书记为核心,指导统筹管理;以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指导员、网格员为多级组织架构,将矛盾排查作为日常工作来抓,全乡50个网格,22个网格党支部,推选260余名网格员,定期入户走访,关注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细化各类走访台账,保障群众需求,及时疏导群众情绪,争取做好群众的“娘家人”。

解答民意诉求,做好畅通“直通车”。三十岗乡坚持党员干部多跑路,群众少走路的原则,党员干部主动接访、耐心解答,纪检干部认真督查。针对日常群众反馈的问题,通过党群议事会,协调村两委、民警、乡贤共同商议,为群众搭建起便捷高效的诉求表达平台,做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截止目前,接待调解事宜32件,其中包括民生、征迁等,实现了“党建+信访”的模式,从“有形”向“有效”转变,由“群众操心”变为“群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