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岗乡:“三坚持”加强“疫期”基层常态化治理

时间:2022-05-13 17:18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以来,为更好的做好基层治理工作,三十岗乡党委以“三坚持”为工作抓手,将“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的作风能力贯彻到工作各个环节,全面推动疫期期间基层治理常态化长效化。

一、坚持以理论武装为指导,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

疫情期间三十岗乡党委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学习强国APP、宣传栏、党员活动日等有效载体,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时、全面、准确的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中去,同时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对辖区党员实行分类管理,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方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带领各党组织把准正确政治方向,推动中心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

二、坚持以党建问题为导向,不断探索基层党组织工作发展新路径

一是深入贯彻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通过建立“一本台账”、赠送“两份礼物”、畅谈“三种时态”,组织党员过好“政治生日”等活动,增强党员政治生活“仪式感”,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同时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廉洁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三是建立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制度,让党员群众充分参与其中,开展“两定一认”活动,即定岗、定责,认难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一名党员一盏灯、一个支部一面旗”的示范效应。

三、坚持以提质增效为抓手,精准捕捉党建服务网格化治理的盲点

从群众最需要的服务抓起,从基层最困难的问题改起,把党建工作和服务带入网格。全乡共划分49个网格,19个网格党支部,推选209名网格员,实现支部建在网格上、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在日常的网格走访中听民声、解民忧、聚民意,加大对独居、重残等生活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今年以来已提供一对一居家探访服务200余次。探索疫情防控“楼栋网格”新模式,在清雅苑、清水苑和古城里小区按楼栋设立网格员,协助群众进行核酸检测预登记、安康码注册,并为特殊群体提供入户核酸检测等服务,两轮全员核酸检测共上门服务376人次。通过网格化治理使基层党组织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更加符合群众需要,捕捉服务盲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