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 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第四期

时间:2022-12-15 10:41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编者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带动作用,即日起,区纪委网站开设【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分期分批推出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和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学习心得体会,促进学习交流。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双岗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谢志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既是“规划图”,更是“任务书”,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目标指引和行动指南。作为一名基层纪工委书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学深悟透大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对表看齐、融会贯通,确保街道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明定位,做实政治监督。立足双岗,以“营商环境升级、经济联动发展、基层治理创新、街域面貌改善、社会治理提升”五大行动为引领,依托老城区的区位优势,抓重点特色工作落地落实,实现双岗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定位,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找准制约推进落实的堵点,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促进政令畅通。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重大项目、物业管理等重点领域阶段性工作开展专项监督,以重点监督带动整体推进。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实施,推动监督事项可见、可控、可落实,提升监督质效。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中心工作落实情况,打好“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组合拳,确保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严基调,正风肃纪反腐。在工作思路、工作谋划、工作目标、工作举措上对标对表,在干中学、学中干,着力提升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能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政治监督工作的主题主线,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推动打造“老北门 新双岗”新形象,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严肃查处工程建设、拆迁安置、民生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行为。用足“全周期管理”理念,统筹谋划监督、办案、整改、警示、治理各环节,注重健全防止腐败滋生的体制机制,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成果和治理效能。

重监督,护航民生福祉。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宣传员、监督员、信息员”三员作用,实现“消存量、遏增量、强基础”的目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盯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严肃查处作风不实、敷衍塞责、履职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大力化解信访矛盾,努力打造清廉村居“双岗样板”。持续推行党务、村委和资金流向在线监管,确保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持续深化 “室组地” 联动监督、联合办案等工作机制,抓好“点题整治”、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做到党工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纪工委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工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确保步调一致,政令畅通。

联实际,学用融合贯通。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明确的任务要求,结合双岗街道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工作全过程、体现在各方面。进一步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一致,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在“精准”上发力,解决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在“具体”上用劲,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紧扣“怎么发现问题、发现什么问题”关键和“干一项成一项工作”要求,将发现问题、找准症结、堵塞漏洞、推进整改贯穿监督全过程。在“融合”上贯通,做好力量整合、手段融合。注重查找分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的党风廉政建设、政治生态等方面薄弱环节,采取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提出建议、督促整改,适时“回头看”,形成监督工作闭环。

 

深学笃行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海棠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项贤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街道纪工委要进一步突出政治担当,推动“两个责任”一体履行。要强化统筹协调,积极履行协助职责。每半年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文件精神,全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层层压实“一岗双责”,每季度对下级党委书记、各部门负责人开展主动约谈,盯紧“关键少数”有效规避廉政风险。要做实日常监督,聚焦常态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作风督查制度,把日常监督同“重要节点”相结合,全面提升全街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对“一改两为”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监督推动全街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要压实政治责任,精准规范实施问责。与街道党工委同向发力、协同并进,规范问责程序,明确问责标准,注重策略方法,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到实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街道纪工委要进一步强化监督问责,推进“三不”机制落地落实。要认真查办问题线索,强化“不敢腐”的政治效应。通过专项监督、专项暗访等方式,多渠道拓展案件线索来源,坚持“快、准、严”的办案方针,对受理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理清办案思路,找准办案重点,坚持有反映必查、有案必办、违纪必究,惩处与保护并重的原则,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要着力突出源头防控,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盯紧资产管理、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督促街道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公务车辆管理、考勤、“三资”管理等规章制度,规范“三重一大”申报审批制度,杜绝违规报销、公车私用等行为,形成从“亡羊补牢”到“未雨绸缪”的工作机制。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夯实“不想腐”的思想根基。丰富警示教育实现形式,坚持普遍性教育与差异性教育相结合,反面警示与正面引导相结合,瞄准教育对象、突出教育重点,开展精准施教,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严格落实处分决定公开宣布和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制度,充分发挥“处分一个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必须牢记 “三个务必”, 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上下苦功。要深化认识,找准定位。必须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与职责定位,把执纪执法为民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通过解决群众关心的“小问题”,赢得民心所向的“大政治”。要敢于斗争,发扬精神。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强化直面问题、冲锋陷阵的精气神,在大是大非面前主动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迎难而上,在危险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斗争到底。要善于斗争,练就本领。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必修课”,坚持对街居纪检干部开展各项专业技能的培训,不断强化调查审查、监督谈话等业务水平,优化提升街居纪检监察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能力。

 

牢记职责使命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亳州路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沈卫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身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其位谋其政,要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养成,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敢于善于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强化政治监督。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委的部署上来,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抓实执纪问责。抓好抓实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警示教育,通过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廉政党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等方式,引导工作人员严守廉洁底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区实施细则,持续抓好中秋、国庆、元旦等节点期间纠正“四风”监督检查工作,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严格信访线索核查工作,提升信访件办理规范化,用好“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正人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意识,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带头人,保持如履薄冰般的谨慎、如临深渊般的警醒,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中坚力量,要带头讲政德,把立德、修身摆在首要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严以律己,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积极主动作为。清醒认识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危害,坚定理想信念,认真践行“四个意识”,树立全局观念,切实加强党规党纪执行和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开展执纪监督问责工作,要不等、不靠、不拖,主动发掘问题线索,认真筛选问题线索,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学会运用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正能量,架起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水平。

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以及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强线索研判的精准度,以纪律为尺子受理和处理信访举报,把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及时挖掘出来,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支持,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