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庐阳:提高站位勇担当 跟进监督抓落实

时间:2022-11-17 15:16来源:合肥市纪委监委浏览量:

提高站位勇担当   跟进监督抓落实

庐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杨毅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庐阳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将自觉牢记“三个务必”要求,坚持深学细悟、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不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更加坚定自觉地捍卫“两个确立”。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思想指引、党的领导、战略部署、实现小康等十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充分证明了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进一步印证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走向更加辉煌未来的根本保证。新征程上,我们将继续突出政治引领,始终坚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自内心、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更加坚定自觉地加强政治监督。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理性分析了我们所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强调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提出了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坚持”重大原则。新征程上,我们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重点聚焦是否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大战略,是否真抓实干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跟进监督、压实责任、保障落实,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把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履职尽责全过程。

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反腐肃贪。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清醒地指出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将长期存在,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以“零容忍”的决心和勇气反腐肃贪,消除存量、遏制增量,深化推进“四小四大”问题专项整治,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能;以系统施治理念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精准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持续推进拆迁安置、物业管理等信访矛盾突出领域专项治理,不断强化“不能腐”的刚性约束;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着力打造“新乡贤话廉洁”品牌,大力开展“廉在庐阳”系列活动,不断夯实“不想腐”的思想基础。

更加坚定自觉地强化正风肃纪。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将以严的基调不断强化正风肃纪,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靶向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定不移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和隐形变异。持续深化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切实管好用好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从严追责问责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断营造担当作为、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更加坚定自觉地加强自身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新征程上,我们将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党建引领锤炼党性,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不断强化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坚定信念。坚持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室组地巡”联动机制,做实做细“驻点办公”,深化纪检监察协作区规范化建设,探索推进各项监督贯通融合,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坚持内外兼修提升履职能力,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完善以案代训、跟班学习制度,引导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练好基本功、培养“多面手”。坚持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严格落实安全文明办案要求,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