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日报】以廉洁文化擦亮清廉城市名片

时间:2022-11-28 16:24来源:合肥市纪委监委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近年来,合肥市深入挖掘廉洁文化资源,擦亮包公廉洁文化品牌,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在阵地、作品、活动等方面下足功夫,着力增强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反腐倡廉全过程。

文化为媒,创作廉洁文化教育精品

“办事局是哪个局啊?”

“办事的局。局长姓虎,属虎。由于他太迷信自己的属相,我让他改了大门。”

……

这是11月22日晚在合肥大剧院举行的“包公杯”反腐倡廉七届优秀曲艺作品汇演现场,相声演员逗笑、逗乐为大家带来的相声《改大门》。相声通过讲述办事局三任局长虎局、范局、胡局不作为、乱作为的故事,运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讽刺的手法,批评一些不良现象,进行反腐倡廉教育。

据了解,此次汇演精选历届“包公杯”优秀作品,有相声《改大门》《糊涂圈儿》、小品《老韩卖瓜》《局中局》、拉场戏《审舅舅》等,用曲艺特有的方式、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反腐倡廉这一重大主题,扩大了廉洁教育覆盖面,使廉洁教育更加深入人心,也不断提升了“包公杯”的社会效益和品牌影响力。


“包公杯”反腐倡廉七届优秀曲艺作品汇演。 郑成功 摄

为不断增强廉洁文化成风化人的效果,2009年,“包公杯”顺应时代要求而诞生。

在安徽省纪委监委的关心指导下,合肥市纪委监委与中国曲艺家协会连续13年,共同主办7届“包公杯”全国反腐倡廉曲艺作品征集活动,在全国获得广泛好评。

“包公杯”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一年为征集年,第二年为展演年。截至目前,先后收到全国70多个城市数千名专业和业余作者踊跃投稿,征集到反腐倡廉曲艺作品总数达6852篇(件),体裁涵盖了80多个曲种,创下了中国曲艺史和廉洁文化史上单项活动征稿数量之最。其中,“包公杯”作品相声《这不是我的》、小品《小棉袄》在中央电视台春晚演出。“比赛只是手段,目的是以‘春风化雨’的方式对全社会进行廉洁教育,打造廉洁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看完演出后,我真的是被包公文化成功圈粉了。”肥东县财政局的瞿庆说,没想到廉洁文化教育这一严肃的主题居然和传统的曲艺歌舞能够融合得这么完美,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清风文化洗礼,感受包公廉洁文化魅力。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以“包公杯”活动为引领,持续实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协助配合中央电视台、安徽省纪委拍摄了三集专题电视纪录片《千年包公》;与开封、肇庆市纪委监委签订《合汴肇三地包公廉政文化研究和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创作庐剧《包公打舅》、包公折子戏等包公系列廉政地方戏曲节目;连续三年面向全国组织开展了“清风合肥”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作品征集活动……


庐阳经开区纪工委利用传统佳节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动。赵明 张正朋 摄

“这不仅激发了曲艺创作者的创作热情,促进了曲艺创作繁荣,同时也展示了合肥建设发展成就和廉洁、文明、高效的城市新风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包公杯”已经成为当前最大的原创曲艺作品征集平台。

深挖资源,用活传统廉洁文化地标

依水而建,梓木成荫。作为首批中央纪委授牌的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之一,合肥包公园历来是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廉政文化教育“打卡地”。

记者在包公园看到,清风阁的陈列水平不断提高,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科技和艺术手段,展示包公“忠孝清廉”一生。同时,包公园还结合廉政教育,举办青莲文化节、包公文化节等活动……

“每年我们都会组织培训班学员,以现场参观上课的方式,筑牢其‘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市委党校四级调研员、培训处副处长席绪木说,市委党校一直把包公园作为一个廉洁教育培训点。


风景秀丽的包公园。郭如琦 摄

包公园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成为广大群众培养廉洁意识、弘扬清风正气的重要阵地,成为青少年学习廉政知识、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截至目前,该园每年参观人次在110万左右。”包公园相关负责人说。

包公园仅是合肥廉洁文化建设中的典型代表。

沿肥东县包公镇青天路蜿蜒前行,远远就能看到包公故里文化园。为不断增强廉洁文化成风化人的效果,合肥市深入挖掘包公廉洁文化资源,包公故里文化园已经于今年10月开园。

“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示范、引领、导向作用,力求将包公故里文化园打造成国家级廉政教育培训基地。”肥东县监委委员、肥东县包公廉政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童冬梅告诉记者,包公故里文化园积极响应合肥市包公文化主题公园中的“一片、一路、一点、一面、一园”建设,充分利用包公桑梓地传说多、景点多、遗迹多的资源优势,着力增强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生态圈”。


包河区淝河镇廉政文化广场游园。郭如琦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近年来,合肥先后建成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83个、省级廉政教育基地4个、全国廉政教育基地1个,并建设了一批廉洁文化广场(公园)等,不断刷新城市“廉洁”好气质。

潜移默化,营造廉洁元素浸润人心

“吃拿卡要,不照哦”“勤政为民,有毫赞”“两袖清风,真的烈”……在轨道交通1号线包公园站D通道,卡通形象的“小包公”化身廉政教导员,用正宗的合肥本土话,为过往乘客宣讲廉政文化。

为弘扬廉政文化,凝聚正能量,讲好包公故事,2022年1月1日,由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纪委打造的轨道交通1号线包公园站廉政文化主题车站,经升级改造后正式亮相。“包包”(以包公为原型的Q版人物)清风廉政小课堂、带有合肥方言的廉洁标语、刻有包公轶事的浮雕壁画,让廉洁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浸润人心。

据了解,2019年11月,市纪委监委专门研究制定《包公清廉文化系列品牌建设计划》,内容涵盖包公清廉文化基地建设、整理汇编包公文集、持续打造包公曲艺精品、逐步推广“包公家宴”、筹备《包公廉史》编撰等九个方面,对包公精神和廉政事迹进行深度挖掘,进一步做大做强包公廉政文化。


蜀山区五里墩街道家家景园社区开展“倡廉洁 守初心 树清风”主题文化活动。 苏玲 摄

合肥市委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2022年11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打造清廉合肥的通知》,围绕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和“千年包公”清廉文化资源,打造“红廉”文化重点项目,其中市级10个、县级30个。如今的合肥,廉洁文化处处春潮涌动,先后推出“清风线”“劳模文化”“清风亭”等一批特色浓、接地气的“廉”文化品牌,营造“廉”文化氛围,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吸取廉洁文化的精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市纪委监委将坚持把廉洁文化作为推动反腐倡廉的原动力,不断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持续实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积极挖掘、阐发、汇聚廉洁文化资源,努力弘扬廉荣贪耻、倡廉拒腐的廉洁文化。 ·本报记者 苏龙鹏·

记者手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在永不停歇的反腐败斗争道路上,廉洁文化建设承载着更加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之中。

艺术来源于生活。廉洁文化建设需要不断创作出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使人明辨是非、善恶、美丑,大力传播清正廉洁、公正法治的价值理念。

反腐倡廉是一场触及灵魂、涤荡人心的价值观较量,迫切需要廉洁文化来激浊扬清、正本清源。因此要积极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郁氛围,培育深厚的廉洁文化土壤,推动崇德尚廉蔚然成风,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受到熏陶,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一种高度自觉。(苏龙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