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阳区“学习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 纪检干部谈体会”专栏第一期

时间:2022-11-18 17:12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庐阳区纪委监委在机关、派驻和巡察机构开展“学习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主题活动,通过组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热学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青年志”、激发“青年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即日起,区纪委监委网站、“清风庐阳”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学习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 纪检干部谈体会”专栏,分期分批展播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心得体会,促进学习交流。


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宋文洪: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将不断从报告中汲取奋进力量,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以实际行动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要深入系统学习,提高政治素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党小组会议、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等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强化担当作为,切实履行职责。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实际工作相结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切实履行依纪依法监督、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处置工作职责。立足本职岗位,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完善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重任,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强化专业训练,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纪守法,率先垂范。

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高庆龙: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为一名从事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深感总书记的号召既高瞻远瞩又适逢其时,同时也深切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担子,以及总书记对一线纪检监察干部的殷切期待。要把监督检查作为主责主业。紧盯联系的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政治生态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发现问题按程序及时准确提出意见建议,帮助监督单位部门抓早抓小,把问题和廉政风险消除在萌芽之中,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构建不能腐的堤坝。要把问题线索处置作为重要抓手。坚守法治意识、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相结合,坚决查清每个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综合研判每一个疑难问题,果断教育挽救每个违规违纪违法对象,将不敢腐、不想腐有机融合到每一起办案办理中。要把纪检监察协作区作为有力平台。整合基层纪检监察力量,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一级科员潘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提出殷殷嘱托,要求广大青年要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名青年干部,我将紧握时代脉搏,争做符合党和人民期待的新时代好青年。要有理想。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上清醒确保政治上坚定,常修常炼、常悟常炼。要敢担当。心怀“国之大者”,提升眼界与格局,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充分发扬纪检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精神品质。要能吃苦。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决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立足党风廉政监督职能,围绕工作重点、现实堵点、社会热点开展监督工作,切实为民解难题。要肯奋斗。努力提升政治理论素养,扎实践行责任使命,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强化日常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忠诚履职,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晓倩: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党提出“三个务必”要求,其中一条就是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要永葆初心之情。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的初心,也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路径。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把为民服务体现在监督保障每一项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中,体现在推动解决每一件事关民计民生的急难愁盼中,把“民之所思”化为“我之所行”,在为民服务中把稳前行之舵,绽放青春光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要增强斗争本领。首先要强化理论学习,特别是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其次要提升专业素养,认真学习纪委工作条例、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制度,跟进学习中央及省市区委相关文件精神,不断打牢专业基础,拓宽思路视野,提高履职能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要擦亮实干底色。邓小平曾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年轻干部正是经风雨、见世面的时候,要敢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接最烫手的山芋,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矢志奉献,在知重负重中壮筋骨、长才干。唯有如此,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担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新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