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阳区“学党史 守初心 纪检干部谈体会”专栏第四期

时间:2021-07-30 12:42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学习重要讲话  弘扬建党精神  保持政治本色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将伟大建党精神概括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并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敢于斗争、遵规守纪,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要讲政治,永远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忠诚二字始终都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打头的、第一位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忠诚,源自理想信念,是纯粹的、无条件的,核心是忠诚于党的领导,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忠诚于党的初心使命,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忠诚于纪检监察职责使命,坚定维护党章宪法的尊严和权威;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与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作斗争;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忠诚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以革命先辈、先进模范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秉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情怀,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忠诚可靠,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要讲原则,敢于善于斗争。纪检监察干部如果没有敢于较真碰硬、一查到底的精神和韧劲,就难以胜任自身工作。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的路上,斗争是不变的主题、工作的常态。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就是要坚守党性原则、坚持真理公理,纪检监察干部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必须要有一定的担当和情怀,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坚决同一切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斗争到底。善于斗争,就是面对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要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斗争本领,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提升监督质效。要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提高自身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切实增强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的本领,练就当担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具体到我们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就要聚焦老城保护更新、公共资源交易和惠农补贴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推动驻在部门和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持续净化优化,力争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一线积极作为、做出贡献。
要讲清廉,带头遵规守纪。常言道: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自身正派,奉公守法、以身作则,如果自己做不到这些要求,人家就不会信服你,你也就无法开展工作。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执纪执法机关,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保持自身纯洁。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始终秉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原则,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如果我们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尺,党风廉政建设离党和人民的要求就会偏出一丈,因此要始终做到严之又严。同时,我们必须要对手中的权力心存敬畏,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保持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始终做到慎之又慎。要严格家庭家风家教,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谦逊低调、求真务实、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作者:李让明  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四级调研员)  

 

 

学党史  强理论  做公仆  严纪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上下掀起了学党史的热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同时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党史固理论之基。从南湖红船的起航到南昌城头的枪响,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到二万五千里的漫漫长征,从艰苦卓绝的十四年抗战到解放战争的弹雨硝烟。百年党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学习、艰苦奋斗、锲而不舍、砥砺前行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就提出要加强学,建立学习制度,中共中央专门成立了干部教育部,统一领导学习运动,我们党依靠学习不断地发展壮大。理论上扎实,政治上才能坚定,要加强党史理论学习,常学常新,真学真信,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学党史补精神之钙。“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负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1938年毛泽东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创办的陕北公学第二期开学典礼,送给陕北公学两件“礼物”,一是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二是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这两件礼物,也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的两件法宝。学习党史,汲取其中的精力力量,开阔视野、提高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才能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学党史强奋进之志。1971年6月,周恩来总理会见竹入义胜率领的日本公明党代表团一行。会见中,他们问周总理有什么“养身之道”?周恩来说:“在漫长的中国革命战争岁月中,有许多同志都牺牲了。为了把牺牲同志的工作都承担起来,我们活着的人要加倍工作。我每天都以此激励自己,这也可以算是我的‘养身之道’吧。”朱德舍弃高官追求党、邓小平长征跟着走、瞿秋白奋斗寻光明、王若飞立志救中华、方志敏用生命捍卫信仰......共产党人意志坚定、追求理想、拼搏奋斗、舍生忘死的精神,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作为共产党人,学习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艰苦奋斗的百年历史,就要坚定理想信念追求,勇当新时代的急先锋,争做攻坚克难的排头兵,在摸爬滚打中增强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真正锻造成为烈火金刚。
学党史做人民公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毛泽东心系群众吃水难、刘少奇调研求真话、董必武甘为民仆耻为官、任弼时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耿飙之问振聋发聩、张劲夫“让车”救群众......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也是由一件件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事情串联而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要学以致用,学习党史,更要身体力行,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勤务兵。只有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群众才会紧紧围绕在我们党周围。党员干部要充分地进行调查研究,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应继承和发扬重视调查研究的光荣传统和作风,心系群众、身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解决群众所急所盼。
学党史严组织之纪。周恩来的十条家规,刘邓大别山“约法三章”、陈云谈党内生活的“三原则”,张闻天“苛待”儿子、李先念重视群众监督、彭德怀“四个不准”、黄克诚抓党风“不怕撕破脸皮”......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恪守职业道德,严格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自己、规范言行。在日常工作中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警钟长鸣,做到依法行政、按规定办事。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作者:范玮玮  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

 

 

 

人民群众划木船  百万雄师渡长江

--重温渡江战役有感

 

渡江战役,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渡江战役,人民解放军突破长江天险,占领了曾经的国民党首都南京,粉碎了国民党政府“划江而治”的企图,宣告了国民党政权的瓦解。重新回顾渡江战役,给我的启示良多。
第一,当时双方强弱差距比较大。国民党依仗长江天险,军用装备极好,作为守方,有天然的优势。人民解放军的装备是小米加步枪,渡江工具是小木船,渡江作战有天然的劣势。我认为渡江战役是以弱胜强的典型例子。
第二,党中央决胜千里、运筹帷幄。渡江战役困难很多,长江自古就是天堑,江宽水深,风高浪大,此外缺少渡江的木船。国民党自1949年3月就开始封锁长江,并将江边的渡船沉入江中。如何进行渡江作战,这是一个难题。党中央充分发动群众,进行宣传。给群众现身说法,讲“解放军渡江是为了解放全中国,是为了人民翻身做主人”的道理。
第三,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通过广泛宣传,渡江工作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沉在江中、河里的船打捞上来,并主动报名船工,下决心要把人民解放军送过长江去。1949年4月20日,国民党拒绝在和平协定上签字,国共和谈破裂。4月21日凌晨,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人民解放军高喊“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几万艘木船齐渡江,几万名船工在战火中舍生忘死驾驭木船,将人民解放军送到长江前线,为最终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时说:“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
第四,人民解放军的奉献精神。人民解放军到了长江前线后,英勇善战,不畏牺牲,终于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渡江战役共牺牲了几万名烈士,由于资料的收集不易,目前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收录了8000多位烈士姓名,纪念他们的不朽功勋。
第五,得民心者得天下,得民心者得江山。国民党在一切占优的条件下,最终却丧失了政权,最关键的原因我认为就是失去了民心。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也是这样做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美好生活。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说: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通过学习渡江战役历史,做为一名巡察干部,我将继续传承发扬伟大的“渡江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巡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巡察监督延伸到最基层,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者:陶文广  区委巡察办副主任)

 

 

学史明理  爱岗尽责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风雨飘摇的百年历史,历经苦难征程,是一代又一代勇于牺牲的共产党人不懈努力奋斗、流血牺牲,铸就了今天伟大中国的盛世辉煌,也让中华民族逐步实现伟大复兴。正像1949年建国时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向全世界宣告的那样,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通过个人自学党史知识和参加单位组织的一系列学习党史活动,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小船上走出来的艰辛,明白了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无数共产党人为了追求真理,谋求平等自由,为人民群众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最终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克服西方帝国主义国家的重重封锁,克服战争带来的艰难困苦,克服国贫民弱、积重难返的种种困难,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带领广大群众用双手实现了社会主义一化三改造的目标;在当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解放思想、模范带头,充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创先争优,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发展和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取得了辉煌成就。
回望历史、立足眼前、放眼未来,只有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坚持不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就像歌词中唱出的那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今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众志成城,共同努力,攻坚克难,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战役,正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阔步前进,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努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我将会时刻牢记初心,勇于担当使命,决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的履好职尽好责。一是认真学习筑基础。从学习业务知识入手,仔细研读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以及监察法等相关的条例法规,掌握执纪执法依据,做好纪法衔接、法法衔接。通过学习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明确纪检监察工作职责,打牢专业理论知识基础。二是恪尽职守练本领。树立把工作当作事业干的意识,针对纪检监察职责,努力练好本领。利用参与线索核查和集中办案的时机,认真学习、锤练技能;熟悉线索处置流程,提高执纪监督能力,突出案件办理效果,提升审查调查水平;精心钻研本职业务,不断提高个人能力素养。三是立足岗位履好职。面对岗位需求,找准差距,明确定位。结合派驻工作实际,熟悉工作流程和任务,加强岗位能力锻炼;积极参加驻在单位相关会议,用好“嵌入式”驻点办公,主动靠前了解驻在单位情况,完成派驻组的事务性工作,同时参与明察暗访,做好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派驻的“探头”与“前哨”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组织要求,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完成每一项任务。(作者:徐明铭  区纪委监委驻区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员、四级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