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阳: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管党治党深入基层

时间:2021-02-04 11:25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正风反腐肃纪大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上线播出后,庐阳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手机客户端、电视、电脑等多种方式认真收看节目,节目中所展现的纪检监察机关对一系列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事件背后的责任、腐败、作风问题的调查过程和处置情况也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当中引发热烈讨论。

“在第二集《守护民生》中,浙江省玉环市纪委监委查处的原浙江省玉环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城区劳动保障所所长吴福康串通‘野律师’贪污截留农民工赔偿款案件让我深有感触。群众身边无小事,可能对我们而言,所查处的只是一件普通的党员干部利用职权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但对于每一个涉及其中的群众而言,却关乎他们多年的工作付出是否能够得到保障,关乎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而为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就需要我们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持续用力。”庐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储昭虎说道。

“对我而言,感受最深的是第四集《严正家风》,一些领导干部因自身不正,治家不严,致使自己的配偶、子女、各种亲戚相继出现以公权谋私利的问题。家风问题,不仅仅是高级领导干部需要重视,我们这些身处最基层的社区干部也同样要保持警惕。虽然我们手中的权力并不大,但我们却掌握着一些为民服务事项的第一道审批关,比如,辖区居民要享受低保,就需要通过我们来申请。面对低保名额有限,而申请人数较多的情况,我们在审核办理过程中也要自觉管好自己,管好亲属,避免出现通过熟人打招呼、‘优亲厚友’等现象。”杏花村街道汲桥新村社区纪检委员夏绍兰表示。

“说实话,作为一名身处基层的‘九零后’,我对自己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认识还不够充分,有时觉得自己手中并没有多大的权力,不可能成为‘围猎’的对象,在时刻严格要求自我方面还有差距。通过观看这部专题片,我思想上受到很大触动,深刻认识到并不是只有领导干部才会存在廉政风险,我们这些手握公权力的普通公职人员也同样会以为自己履职尽责不够到位而给群众利益带来损害,今后的工作中会时刻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强化自己的规矩意识、底线意识,做一名不忘初心、立足本职、服务人民的纪检监察干部。”庐阳区杏林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杨梅子表示。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孙小果涉黑涉恶案件中,面对上级领导提出的要给孙小果关照的要求,时任云南省第一监狱纪委书记何绍平却一直坚持原则,拒绝为孙小果违规减刑开绿灯。”在谈到同为纪委书记的何绍平时,庐阳区亳州路街道纪工委书记沈卫东感慨道,“何书记能够顶住压力,坚持履行自己纪委书记的职责使命,这让我感到非常敬佩。我也是一名纪委书记,在日常的调查审查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具有一定家庭背景的人涉及其中,面对各方面压力,也同样需要坚定立场,严格依纪依规依法办事。”

“《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让我们深刻的感受到,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不能空转,织密织牢监督网络,扎紧制度笼子,做好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一必修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权力就没有任性妄为的空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注重教育引导、固本培元,不断夯实不想腐的思想根基;坚持靶向治疗、精准发力,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强化监督制约、协调联动,不断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不断推动庐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庐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