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阳:聚焦立德树人 开展“贴身”监督

时间:2021-01-15 16:34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高驻点办公质量,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庐阳区纪委监委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前移“哨口”,将驻点办公延伸至区教体局下属的两个学校——庐阳区四十五中和南小森林城校区,深入学校,实现零距离“贴身”监督。

超前谋划,做到心中有数。鉴于学校的特殊性,为避免聚焦问题不精准,监督检查覆盖不全面等问题,在驻点之前,通过查看12345信访平台、分析2020年教育系统上下联动巡察发现问题以及近年来涉及到学校的问题线索等方式,多渠道收集资料和信息,并召开组内会议认真讨论研判,全面了解驻点学校情况,制定驻点学校工作方案,做到心中有数。

聚焦重点,精准有力监督。驻点期间,通过“三个一”对学校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职责使命等相关情况进行综合把脉。即结合2020年巡察学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运用新鲜详实的案例,对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开展一次廉政教育,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围绕师德师风、有偿补课、招生入学、校园安全、工程建设、“十不得”贯彻落实情况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教职工开展一次谈心谈话,认真倾听老师们对于学校发展现状的建议与思考,同时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梳理;实地走访查看校园环境建设,查阅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财务等方面的相关资料,列出问题清单,结合前期的谈心谈话,形成一份驻点工作报告。

注重整改,巩固驻点成效。驻点结束后,派驻组将问题与学校进行现场反馈,同时针对学校普遍存在的党建工作薄弱等问题,制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通知书,督促驻点学校认真整改。两个学校的负责人均表示纪检组到学校驻点办公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创新工作,能够有效帮助学校防范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对于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持续优化校园环境,擦亮庐阳“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