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纪检干部】一位女纪检干部的"断舍离"

时间:2016-02-03 10:42浏览量:
 

“断舍离——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弃多余的废物,脱离对物品的迷恋”。当我阅读了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所著的《断舍离》一书,立刻被断舍离理念深深吸引。我非常认同书中的观点:从关注物品转换为关注自我,思考什么东西最适合现在的自己,淘汰不符合这个标准的物品。“断舍离”的理念,不仅适用于物品的整理,生活的整理,也适用于职业生涯的整理。作为一名女性纪检干部,要明确自己的人生定位、职业定位,对自己的朋友圈、工作圈和生活圈进行“断舍离”。

作为纪检干部,要对自己的朋友圈进行“断舍离”。我到四川省纪委工作前,有一段较长时间的基层工作经历,认识了不少朋友。到省纪委工作之后,大部分朋友对我一如既往地支持,维持纯正的友谊。但有少部分朋友,把利益渗透进了友谊,借联络朋友感情之际,时不时打探一些工作上的事,无视我们的工作纪律。读了《断舍离》,对这类朋友,我从自己的岗位职责定位出发,以敬畏纪律的态度,将他们清除出自己的朋友圈,对凡违反纪律和规矩的事,一概果断拒绝。古人云:君子之交淡若水。如果朋友以利相交,那么“利尽则散”。季建业、廖少华等落马官员主要犯罪事实就是发生在他们深耕多年的“朋友圈”中。作为纪检干部,在正己身的同时,一定要慎交友,为自己营造一个友谊真诚、风清气正的朋友圈。

作为纪委综合部门干部,要对自己的工作圈进行“断舍离”。我在省纪委办公厅从事出纳工作,办公厅是一个服务单位,对内服务机关各单位,不可避免地会接触一些纪律审查相关敏感信息。刚开始时,我还对那些有意无意接触到的敏感信息有些好奇。读了《断舍离》后,我明白工作上也要以“我”为中心,关注自己的本职工作,划清工作界限,从思想上对本职工作外、有违纪律规定的信息进行断舍离,营造一个专注主责、界限分明的工作圈。

作为一名女性纪检监察干部,要对自己的生活圈进行“断舍离”。记得2015年省纪委全会前后,工作特别忙,早上出门时4岁的女儿还在睡觉。晚上回家时,女儿都睡了。虽然天天在家,女儿却见不上妈妈,让我着实愧疚。好不容易一天按时下班,正想回家陪陪女儿,恰逢一个多年好友来蓉,约我聚会。若在从前,我会纠结很久到底是回去陪女儿,还是陪好友吃饭。读了《断舍离》后,我审视了自己的内心,作为妈妈,我是女儿的依靠,而对于朋友,少聚一次,并不影响我们的友谊。因此,我委婉谢绝了朋友的邀请,回到了家里。在生活方面,纪检监察的工作特点注定纪检干部难于像普通人一样可以规律生活,这就需要纪检干部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而在传统中,女性要多顾及家庭,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作为两者的结合,女性纪检干部在面对生活选择时,时刻提醒自己勿忘初心,为自己营造一个简单朴实、上进温馨的生活圈。

人生像一辆车,轻车简行,不超载、不偏航、不超速,就能顺利抵达幸福车站。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女性纪检监察干部学会做减法,学会舍得与放弃,方能获得轻盈与灵动的人生。(四川省纪委陆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