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制度

时间:2015-06-19 15:33浏览量: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制定出台了《亳州市纪委监察局干部谈心谈话提醒制度》,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约谈机制,着力打造思想沟通和工作交流新平台。

  明确约谈对象,“分类谈”。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职责明确的六类人员为主要谈心谈话的对象,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对分管范围内的人员定期或者不定期地开展谈心谈话。

  规定约谈内容,“全面谈”。一是开展日常谈心谈话。通过交流学习、思想、工作、生活情况,掌握其心理动态,听取干部的意见和建议。二是抓住关键节点谈话。主要是在重要节日、职务调整、重大案件调查、民主生活会等节点和婚丧喜庆等个人重大事项办理前,重申有关规定,提出廉政要求。三是明确任务要求谈话。在重要工作任务交办过程中,明确任务标准,提出具体要求。四是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谈话。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的一般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轻微违纪问题等,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指出问题,批评教育,责令改正,防微杜渐。

  提出谈话要求,“有效谈”。明确规定不同对象之间的谈心谈话次数,要求谈话者一定要精心准备,理清思路,抓住要害,注意方法。谈话必要时要做好记录,抓好有关问题的督办和落实工作。干部监督室对谈心谈话进展情况进行抽查,对没能完成谈心谈话任务的提出要求,限期完成谈话任务。

  今年,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的作风纪律整顿月活动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要求,分级分批逐人不漏地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活动。对被谈话对象自查出的工作生活和作风纪律上存在的问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有一说一”、点中穴位,促膝而谈,敞开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安徽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