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纪委监察局:“讲学评”狠抓干部队伍建设

时间:2015-06-10 10:00浏览量:

2013年以来,市纪委、监察局以“作风建设提升年”主题活动为抓手,将干部思想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营造了加强队伍建设的良好氛围。

  “讲”党性,夯实思想基础

  突出思想政治的教育学习,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度。一是读书引领思考。上半年,在全委各支部党员中开展全员“讲学评—读书月”学习活动,每名党员结合工作精读一本书谈感悟、撰写一篇文讲体会,在各支部开展党性修养大讨论,引导机关党员进一步认清形势,强化宗旨意识,锤炼坚强党性。二是演讲展示形象。7月底,组织开展了“讲学评—作风建设演讲”活动,在各党员自主报名的基础上,经层层推举后选拔出10名党员就党性要求、作风建设的学习心得进行演讲。委局机关全体同志、各市(区)纪委、派驻机构、内设机构相关人员现场听取、现场投票,按得票多少评定名次。演讲比赛不仅展示了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更是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中反响强烈。三是讲堂紧跟形势。11月份,组织开展全市第八期“廉石百科大讲堂”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会。邀请省委党校的专家利用一天的时间,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做学习辅导。进一步拓宽纪检监察干部知识面,提高新形势下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学”业务,考核技能水平

  10月份,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讲学评—业务技能竞赛”,开展全员全方位的岗位练兵,检验真才实干。一是内容丰富。将党章、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与纪检监察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领导讲话等内容整理编印成册,作为学习材料下发,以便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学习,形成常态化的学习机制。在考试环节设置计算机理论考试、公文写作、现场答题、命题演讲等多种形式,采取客观题和主观题相结合,考察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二是覆盖全面。参赛对象为各市区纪(工)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部分市级机关部门内设纪检监察机构和委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共计626名,真正做到了参赛范围“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通过精心组织、层层选拔,42名选手进入复赛阶段,10名选手进入决赛,最终产生一、二、三等奖。三是成效初显。通过竞赛,考察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业务知识,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激发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高自身素质技能的内动力,促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排查在知识学习、能力作用、务实创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提高调查研究、执纪办案、服务保障的工作能力。

  “评”问题,促进自我提升

  11月份,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组织“讲学评—民主生活会”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现自我净化和自我提高。一是明确目标。民主生活会主要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问题,学习和对照党章,按照党的纪律和改进作风的要求,主动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二是把握方法。要求各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检视自我、正视问题,诚恳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民主生活会找准个人、部门的问题,确保不走过场。三是落实责任。认真梳理民主生活会中发现的问题,加强整改落实,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把整改责任落实到每个室和个人。按照制定的《市纪委市监察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严格问责,通过具体问题的整改,促进干部队伍作风养成。(来源:江苏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