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反腐开好头,好戏在后头

时间:2014-01-21 21:03浏览量:

习近平日前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

诚如习近平所强调,“我们开了个好头,要一步一步深化下去”。好头体现在诸多方面,比如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起,处理党员干部30420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的有31人,其中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等8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正在立案调查的还有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李春城、郭永祥、季建业等案件。中央纪委监察网站刊文称,“近三十年来,从省部级高官被查处的密度和速度来看,新一届中央领导层的反腐败力度可以说是最大的。”绝非夸张。

从数据上可看出反腐力度与效果,一些公职人员的喟叹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官越来越难当”“(禁令)一条接一条,管得是越来越细,看来以后公务员是越来越不好当了,公务员职业的下行趋势估计是不可避免的了。”这话很矫情,但也有点道理,公款大吃大喝没那么容易了,到娱乐场所潇洒被盯住了,办公面积超标得清退了,向上级部门赠送土特产被禁止了,靠婚丧嫁娶敛财要吃苦头了,连公款买贺年卡、烟花爆竹都被叫停了,甚至领导干部都不能在公共场合抽烟……官不好当,这是好事。官,本来就不该好当。现代政治意义上的官员,必须恪尽职守,殚精竭虑,又要接受体制内外的监督,确实需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果好当,要么是庸官要么是贪官。习近平曾告诫官员,“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还要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要拎着乌纱帽干事,不要捂着乌纱帽做官”。如果做到这些,弃绝贪欲,当官也许并没有那么难。如果视中央禁令为儿戏,当然动辄得咎,终被处理。

有一种观点认为,当前的反腐像是刮一阵风,或者认为如此反腐属于治标不治本。这些观点经不起推敲。一方面,治标没错,中央并未回避治标,如果把标治好了不是坏事。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就明确称,“当前反腐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另一方面,治标未忘治本。如何治本?就是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比如,中央印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既要惩治腐败也要预防腐败。再比如,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报告纪律。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要处理。这些都是制度性预防腐败的关键之举。

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一劳永逸,必须坚持“常”、“长”二字,一个是经常抓,一个是长期抓。因此,担心反腐刮一阵风,纯属多虑。习近平14日说得很干脆,也很有力,“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这十六个字有决心,有分量,更预示着接下来必有大动作。那些存有侥幸的贪官该颤栗了,那些走在贪腐路上的官员该住手了。

事实上,如果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意识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又怎会落马?如果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并有“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的自觉,不仅免于被捉的风险,还可称为廉洁标兵。举凡那些落马的“老虎”,他们在歧途上越陷越深,他们天真地认为伸再多次手也没有被捉之虞,甚至自以为享有特权,法律的铁笼不可能关住自己的,殊不知,这是错估了形势,低估了中央的反腐决心,高估了自己的能量。“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这是中央的既定方针。

反腐开好头,好戏在后头。可以预见,今年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力度不会削弱,只会加强,随着依法反腐的深入,势必有更多的苍蝇、老虎乃至大老虎落马。打老虎不是目的,约束住权力,让权力为公才是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