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预算

时间:2021-02-07 16:52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1.部门职责

2.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3.2021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表

1.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2.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4.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5.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6.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收支总表

7.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收入总表

8.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支出总表

9.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基本支出总表

10.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1.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12.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项目情况表

13.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14.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项目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3.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4.关于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5.关于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6.关于2021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7.关于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8.关于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9.关于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10.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中共合肥市庐阳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合肥市庐阳区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的体制,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责。

区纪委监委的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全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二)依照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履行监督、职级、问责职责。(三)在区委领导下,配合开展巡察工作,监督推动中央及省市区委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四)负责全区监察工作。(五)依照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六)负责组织协调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七)负责综合分析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要理论及实践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起草、修改全区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参与起草制定有关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八)加强对反腐败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有关单位做好相关工作。(九)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综合规划、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会同有关方面做好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区直有关单位内设纪检机构以及区属企事业单位纪委领导班子建设有关工作;组织和指导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等。(十)完成区委和上级纪委监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度部门预算为本级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单位性质为行政单位。截至2020年12月31日,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实有各类人员50人,其中在职41人、离休0人、退休9人。

三、2021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十九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按照中央及省市纪委部署要求,忠诚履职尽责,扛牢使命担当,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庐阳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深学细悟学以致用,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化“三查三问”机制,细化政治监督清单,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及“十四五”规划落实等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从严查处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等问题,坚决保障“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协助职责,从严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长效化,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久久为功深化作风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问题,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有关作风建设规定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做到警钟长鸣强震慑。坚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融入日常、贯穿始终,督促对照负面清单,持之以恒抓好文山会海、责任下推等重点问题治理。坚持作风教育、社会共建、氛围营造共同发力,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廉洁家风建设,大力营造崇廉向善的整体氛围,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三是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加大线索排查和审查调查力度,深入开展“伞网清除”攻坚行动,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深化案后整改机制,注重查找案件暴露出的体制机制问题和监管薄弱环节,推动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国资管理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固本培元,巩固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常态化多形式抓好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不断涵养清风正气,筑牢思想堤坝。

四是全面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依法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积极构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纪法一体化的运行机制,持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优化“监察室+协作区”模式,完善监察室和协作区运行机制,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街道延伸。着力加强派驻机构改革,深入推进国资系统等重点领域的派驻监督,研究完善派驻监督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监督质效。进一步加强“阳光村务”微权监督平台建设,积极引导村居纪检委员发挥好信息员、监督员、宣传员“三大员”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

五是推深做实日常监督。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强化日常监督,重点完善对“关键少数”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机制,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紧盯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推动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充分激发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六是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突出“三个聚焦”,注重从政治上发现、分析和推动解决问题。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的生命线,进一步完善教育培训、协调联动、预审约谈等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巡察质量。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对难以发现的问题再发现、没有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推动再整改,持续形成再震慑。突出效果导向,在有形覆盖基础上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综合用好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视巡察移交线索。

七是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大力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制度、学习调研制度等,以上率下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当模范、作表率。坚持把政治和业务、培训和培养、管理和治理更好结合起来,持续深化分级分层分类培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切实增强防范化解自身重大风险的意识,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着力建设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第二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表

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预算表由以下14张表格构成,具体表格内容见附件。

1.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附件表1)

2.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附件表2)

3.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附件表3)

4.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附件表4)

5.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附件表5)

6.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收支总表(附件表6)

7.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收入总表(附件表7)

8.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支出总表(附件表8)

9.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基本支出总表(附件表9)

10.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政府采购支出表(附件表10)

11.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附件表11)

12.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项目情况表(附件表12)

13.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附件表13)

14.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项目支出总表(附表14)

第三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535.16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35.1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按资金年度分为:当年财政拨款收入535.16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3.50万元,占86.6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80万元,占9.68%;卫生健康支出19.87万元,占3.71%。

与2020年预算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54.94万元,下降9.31 %。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底人员比2019年底减少4人,人员经费相对减少;二是厉行勤俭节约,科学测算项目经费。

二、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35.16万元,比2020年预算拨款减少54.94万元,下降9.31%,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底人员比2019年底减少4人,人员经费相对减少;二是厉行勤俭节约,科学测算项目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3.50万元,占86.6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80万元,占9.68%;卫生健康支出19.87万元,占3.71%。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426.67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6.53万元,下降7.89%,下降原因主要是单位2020年底较2019年底减少4人,人员经费减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8.55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05万元,下降26.29%,下降原因主要是厉行勤俭节约,压缩经费支出,党建工作经费列入综合定额,不单独开设一个项目。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大案要案查处(项)2021年预算10.00万元,与2020年预算相比持平。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18.68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4.32万元,减少18.78%,减少原因主要是厉行勤俭节约,根据2021年巡察工作计划,合理测算工作经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归口管理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51.8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5.21万元,减少9.14%。减少原因主要是单位2020年底较2019年底减少4人,养老保险缴费数额相对减少。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19.87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5.43万元,减少21.46%,减少原因主要是单位2020年底较2019年底减少4人,医疗缴费数额相对减少。

三、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97.93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470.0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26.8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其他交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万元,主要包括:抚恤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四、关于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关于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关于2021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原则,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收支总预算535.16万元,收入全部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务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

七、关于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收入预算535.16万元,收入全部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35.16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54.94万元,下降9.31%,下降原因:一是2020年底人员比2019年底减少4人,人员经费相对减少;二是厉行勤俭节约,科学测算项目经费。

八、关于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支出预算535.16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54.94万元,下降9.31%,下降原因:一是2020年底人员比2019年底减少4人,人员经费相对减少;二是厉行勤俭节约,科学测算项目经费。其中,基本支出497.93万元,占93.04%,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项目支出37.23万元,占6.96%,主要用于查办大案要案,保障协作区工作、巡察工作正常开展,维护阳光村务平台等。

九、关于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为全面反映“三公”经费支出,本次公开的“三公”经费预算为部门汇总数。2021年,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机关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4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0.20万元,下降7.6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3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1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0万元,与2020年相比持平,持平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未有相关工作计划安排。经费使用严格执行《合肥市市直党政机关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合政办〔2014〕8号)、《关于转发〈安徽省省直党政机关因公短期出国培训费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合财行〔2014〕944号)等相关规定,主要用于因公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0.3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0.20万元,下降40.0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厉行勤俭节约,压缩接待经费。经费使用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合肥市市直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暂行办法》(合财行〔2015〕64号)等相关规定,主要用于单位公务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2.10万元,与2020年相比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2.10万元,与2020年相比持平,持平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要用于单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0年相比持平,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未有相关计划,用于购置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2021年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编制项目绩效目标4个,预算资金34.98万元。绩效目标包括总体目标和绩效指标,总体目标是项目预期产出和效益的总体描述,绩效指标是总体目标的细化和量化。绩效指标统一按照三级设置,一级指标分为产出指标、效益指标两大类,二级指标分为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均属于产出指标)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指标、满意度指标(均属于效益指标),三级指标结合项目实际,明确具体指标和指标值。

(二)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本级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6.85万元,比2020年减少2.65万元,下降8.98%,下降主要原因是2020年底单位人数比2019年底减少4人。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2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2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固定资产总金额112.03万元,较上年增加14.88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0万元、通用设备99.73万元、专用设备0万元、其他资产12.30万元。

单位车改后保留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

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有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有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购置费0万元。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专业技术用车0辆。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

(五)信息化项目情况。

2021年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部门预算安排单项100万元以上的信息化项目0个,预算资金0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二、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指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等。

三、其他收入:指除了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管理非税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

附表: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预算表(14张)

    合肥市庐阳区纪委监委2021年部门预算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