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 确保风清气正过春节

时间:2021-02-08 14:50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鹏志

  “天津市宝坻区牛道口镇教委党委委员王松林违规操办婚宴问题”“福建省泰宁县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管政公款旅游问题”“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新街乡人大主席袁伟违规使用公车问题”。2月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8起典型案例,这是专区开通以来的第三次通报。节前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释放出纪检监察机关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出再部署,提出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期间“四风”问题易发高发,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入研判“四风”新特点、反“四风”新要求,盯住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借操办婚丧喜庆收钱敛财等突出问题,盯住“关键少数”,运用多种手段、推出多项举措强化监督检查,确保风清气正过春节。

  2月3日至5日,安徽省纪委监委成立10个检查组,分赴省直单位、省属企业,合肥市部分大商超酒店等地,调阅财务账册、消费明细、会议记录等资料,对公务接待、会议费开支,以及公款购买购物卡、节礼等情况进行抽查检查。2月5日起,湖南省纪委监委组织相关部门成立8个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省直单位、省管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县乡基层等单位,重点检查领导机关及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存在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以及“私房菜”“一桌餐”、分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隐形变异问题。

  “有没有公职人员在你们超市公款买高档烟酒、预付卡?”近日,山东省菏泽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在菏泽某购物商场调阅消费记录、商业预付卡销售台账,查看是否存在公款购买情形。

  根据统一部署,菏泽市纪委监委成立4个督查组,对全市两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同时,还会同公安、财政、税务等职能部门,对群众反映、媒体关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及重要舆情,探索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及时进行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交叉互查。元旦以来,该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18起,处理2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

  面对“四风”呈现的新形式、新表现、新动向,北京市纪委监委积极运用大数据等手段,以大数据结果为指引,综合运用突击察访、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强化对隐形变异“四风”的监督。通过对有关部门车管系统、公务用车信息、公务加油卡使用等数据比对,精准筛查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设定烟、酒、茶、玉石、字画等36项名贵特产预警关键词,动态监控公款购买名贵特产、特殊资源情况。据统计,今年1月份,该市公开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22起31人。湖北省嘉鱼县采取“线上+线下”模式,打好监督组合拳。线上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科学精准监督,完善“四风”随手拍微信举报平台,广泛搜集问题线索。线下联合多部门组成督查组,深入机关食堂、商超酒店、旅游景点等重点场所,采取区域联动、专项督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开展“点穴式”监督检查,快速甄别问题线索。

  有效的监督离不开及时警示、教育提醒。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纪委监委近日为全区党员干部推送廉政提醒短信,把节日廉政教育做在前面。同时,深入星甸街道、区发改局等基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播放典型案例警示片。观看结束后,还现场组织召开警示教育讲座,结合近期查处的“四风”案例,以案说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绷紧节日廉洁自律弦。河南省台前县纪委监委在紧盯节日“四风”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同时,联合县文联开展迎新年廉洁家风书画展活动,并从中精选廉政楹联,以节前送春联形式发放给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提醒大家过“廉”年,让春节有年味更有“廉”味。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发现问题直查快处,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纪委监委安排专人负责受理处置节日期间问题线索,鼓励群众通过手机、电脑、电话、来信来访等多种形式反映各类“四风”问题线索,织密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的监督网络。该区专门建立相关问题快查快处机制,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重要问题进行直查直办,对群众举报、媒体曝光以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盯住不放。截至目前,已接到群众举报的“四风”问题线索27件。

  此外,2月3日以来,云南、甘肃、山西、大连等地集中通报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释放出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也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