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疫情总体风险可控 对擅自层层加码一刀切行为应及时纠偏

时间:2021-02-01 09:20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浏览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黄秋霞

  记者从1月31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1月,全国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016例,为去年3月以来单月最多,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本周后半段,全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已经开始下降,前期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地区防控效果开始显现,正在推进分区分级防控措施,全国疫情总体风险可控。”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

  针对有些地方出现的对返乡人员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方面层层加码,还有一刀切的情况,米锋表示,层层加码和一刀切,既是一种懒政,也是对宝贵防疫资源的浪费,各地要规范落实2021年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不得在现行政策的基础上擅自加码、层层加码,不得在工作中搞一刀切。

  “具体来说,对于北京市以外的省份,要做到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和居家隔离措施,不对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的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不对省域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非重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不对省域内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不得随意延长居家健康监测的期限。”米锋说,各地应该及时纠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将密切关注各地政策的执行情况,对执行政策明显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将予以通报,要求立即整改。

  近期,农村地区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局部地区发生聚集性疫情,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比较复杂。对此,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说,要根据部署,发挥好村“两委”、第一书记和广大农村党员作用,组织动员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经济社会组织作用,动员广大群众开展群防群控;做好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增强防护意识,引导农民工留在务工地就地过节;畅通农村物流配送渠道,加强农村地区物资准备,指导农村地区抓好防护用品的调拨储备,统筹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