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合肥市庐阳区商务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6-15 08:44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25日至11月2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商务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2月16日上午,区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区商务局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

局党委高度重视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态度端正,照单全收,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次重大党性考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引领做好相关工作。收到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对整改工作专题研究,成立了区商务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  

(二)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

针对反馈意见,局党委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醒,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对具体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各责任领导会同责任科室及时研究整改措施。下发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情况台账,对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整改”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实行挂图作战,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  

(三)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

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局党委领导班子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把整改工作放到第一位来布置,提要求、作部署,对照反馈意见清单逐一督促落实、销号,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四)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

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各项建设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努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不能腐”的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二、具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

(1)理论学习不深入,如2020年9月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学习仅限于书面表达,没有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

整改成效:一是对照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及时召开局理论中心组学习,2022年以来已开展学习研讨交流2次。二是对照2021年、2022年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对局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自查,未发现缺漏。三是4月6日上午,召开全局工作例会,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慧同志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重视理论学习,严格纪律约束,夯实理论基础。

(2)学习计划制定不规范,如2020、2021年局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均未上党委会议研究。

整改成效:一是参照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度局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该计划于2022年4月29日经局党委会讨论通过并印发。二是4月13日至4月15日,局党委对各支部、机关各科室学习情况进行督查,总体情况良好。

(3)学习形式单一,如党委2020年中心组学习多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形式开展,未按要求开展专题调研或邀请专家学者讲座。

整改成效:一是今年以来已按要求开展4次局理论中心组学习,自学4次、集中研讨2次。二是在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组织学习2022年合肥市“两会”精神,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11篇。三是参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商务工作实际,修订《庐阳区商务局党委会会议制度》,该制度于2022年4月29日经局党委会讨论通过并印发。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

(1)研究部署不够到位。2020年局党委未组织学习区委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相关文件(庐办〔2020〕11号);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频次不足,2019年党委会仅研究了一次,2020年则未研究过。

整改成效:一是在2022年1月份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中组织学习相关意识形态工作文件。二是在2022年1月份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中认真开展意识形态学习并研讨交流。三是3月29日局党委会中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沿着必由之路夺取新的更大胜利》,并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2)督导检查不够有力。局党委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写到“分管领导带队每季度对各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指导和检查”,但实际并未按此要求落实。对下级党组织督查不够有力,如局机关支部对局党委报告内容简单,没有提及问题及产生原因。2019年没有提及“淮河路步行街”、“七桂塘菜市”。

整改成效:一是2月25日工作例会上,局办公室领学人民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慧同志强调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抓好理论学习活动。二是4月26日至29日对局党委各支部、机关各科室组织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开展一季度专项督查,总体情况良好。

(3)信息发布审核不够严格。微信公众号“合肥庐阳欢乐购”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不到位,如2020年10月4日之前的信息发布审批单部分缺失。

整改成效:一是对巡查后的信息发布三级审批单进行整理并指定局办公室王海斌同志作为管理员进行妥善保管。二是参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制定《庐阳区商务局档案管理制度》,该制度于2022年4月29日经局党委会讨论通过并印发。三是参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制定《庐阳区商务局公开信息发布管理制度》,该制度于2022年4月29日经局党委会讨论通过并印发。

3、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1)谋划推动经济发展不够全面。特别是结合我区实际,推动商贸业发展,以新发展理念指导服务对象力度不够大。如对于国际贸易摩擦,围绕重点行业,对标重点企业,强化分类指导进出口企业及时有效应对仍有不足。

整改成效:一是依托庐阳区互联网人才培训平台,开展外经贸专场业务知识培训5场(200人次参与)。二是深入走访进出口企业,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掌握辖区企业国际贸易摩擦时事件动态,成功向上级部门(省商务厅)争取支持政策,明确在2021年省级政策中对国际贸易摩擦给予支持。三是修订完善2022年度外贸产业扶持政策,联合区发改委出台“高五条”产业政策,重点支持临港经济发展。

(2)“双招双引”不够突出。主动服务,跟进服务意识需持续加强,顶级商业标杆落地生根不多。

整改成效:一是2022年以来,通过以商招商、政策招商等方式,建立商贸服务业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库,成功引进盒马鲜生、安徽四兴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二是持续修订完善“商八条”产业扶持政策,聚焦社消零、进出口、电子商务和服务外包等重点经济指标。加大对汽车、家电、百货等重点行业支持力度。加大对一线和首店品牌引入、老字号集聚发展等特色经济的支持力度。三是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成立商贸服务业招商工作小组并落实责任到人。

(二)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1、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1)党风廉政建设研究谋划不深入。如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未经党委会研究,且内容与2019年工作计划存在雷同现象。

整改成效:一是在2022年3月份局党委中心组学习、2022年4月份局机关支部“三会一课”中组织学习党风廉政相关文件,进一步加强全局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意识。二是4月6日上午的全局工作例会上,局办公室带领学习《庐阳区商务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慧同志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如2019年《庐阳区商务局廉情分析报告》中显示部门廉政风险点需经分管领导审定后,报局主要领导审核,但其所附内设部门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表均未见分管及主要领导审批,存在廉政风险排查流程不规范现象。

整改成效:一是印发《关于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的通知》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活动,各科室负责人履行具体责任人职责并由分管领导把关,做好廉政风险点防范工作。二是4月6日上午召开的全局工作例会上,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慧同志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利用理论学习、以案为鉴等方式积极开展常态化廉政风险意识教育,结合自身岗位职责,经常性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学通弄懂各类制度文件,提高防范风险意识。

(3)问题处理不及时,工作严肃性不强。如市纪委《关于对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情况检查发现问题线索进行核查的函》反映庐阳区商务局存在公务接待不够规范、费用报销不及时等问题,区纪委在2020年3月26日《关于市纪委移交作风建设问题线索核查整改情况报告》中给出的处理建议为“建议对区商务局财务负责人郭腾飞、报销经办人员陈健中予以提醒谈话处理”,但直到2021年4月6日商务局党委才对陈健中、郭腾飞两人进行提醒谈话。

整改成效:一是2022年3月18日上午,副局长朱骏同志,对3月16日上班迟到的吴畏开展提醒谈话,认真开展思想教育,进一步加强该同志效能意识和责任意识,督促问题整改,当事人已进行书面检讨,相关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已反馈至区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二是局党委每月就全局党风廉政工作形成通报,并在4月8日上午召开的2022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上作出通报。

2、工作作风不严实

出台文件审核把关不严。如《关于印发<庐阳区商务局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中出现“会议有关保密问题,以及涉及对当事人看法和决定的形成过程,决不允许外传,有违者,将向市纪委报告,请求追究责任”等与单位实际工作不相符的内容,缺乏严肃性和规范性。

整改成效:一是梳理对照发文流程,严格执行发文规定,确保一文一册。二是4月12日的全局工作例会上,局办公室领学《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慧同志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加强对新规章、新制度的学习与思考,特别是与自己工作业务、生活等方面息息相关的要主动关注、深入学习。三是对2021、2022年党委和行政发文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未发现相关材料缺漏。

3、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

(1)存在现金支付现象。如2019年5月支付庐阳老字号评选活动3位专家评审费3000元,款项转至陈健中个人账户进行现金支付,未按规定转账发放。

整改成效:一是2021年11月17日,针对《合肥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召开学习。二是经认真自查,2020、2021年均无现金支付情况。

(2)项目支出无明细资料。2019年1月支付合肥市小燕湾休闲农庄有限公司会务费4229元,事由为2019年区商旅局安全生产会议暨农家乐业务提升培训会,未附培训相关费用明细。

整改成效:一是2021年11月17日,针对《庐阳区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召开学习。二是主要负责人要求财务工作人员注重提高业务水平,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

1、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1)末位表态执行不严。如2019年3月27日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2020年3月2日党委会议研究2018年合肥市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时,均由局党委书记首先发言定调,“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未严格落实。

整改成效:一是3月18日上午,通过召开全局工作例会,办公室领学人民网文章《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把民主集中制贯彻到工作实践的各环节》,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慧同志要求全体人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意识和本领,增强发展和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二是对2021年以来的局党委会记录进行自查,确保历次会议均落实末尾表态制。

(2)党委会议讨论不充分。如2021年1月28日党委会议研究拨付2019年度合肥市跨境电子商务支持政策专项资金、2020年度省级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等议题,但查阅会议记录发现,有关班子成员发言记录仅为“无意见”,未充分体现讨论过程。

整改成效:一是进一步落实落细“三重一大”等各项制度规定的执行,2022年以来,局党委召开党委会5次,汇报议题17个。二是对2021年以来的党委会记录进行自查,发现历次会议发言记录均全面规范。

(3)“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规范。少数大额资金使用未经集体研究,如2019年1月支付三产中心人员经费40万元,6月支付四牌楼商圈整体规划经费87.4万元,均无相关会议纪要或党委会议研究记录。

整改成效:一是3月18日上午,通过召开全局工作例会,办公室领学人民网文章《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把民主集中制贯彻到工作实践的各环节》及民主集中制相关制度文件,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慧同志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民主集中制重要性的认识。二是2022年3月10日,针对《区纪委监察局派驻机构对所驻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实施细则(试行)》召开学习。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2019年3月、12月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未报告支部工作开展情况,支部党员之间未开展批评和相互批评,无上级党组织点评情况。

整改成效:一是在2022年1月份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中,认真学习组织生活会相关要求,使全体党员加强对组织生活会的理解。二是2022年4月29日,局机关支部规范开展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会议流程科学完整,会议记录真实详细。

(2)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局党委2019年2月15日形成《对接收吴可嘉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审批意见》《对接收杨华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审批意见》,但其入党志愿书内记录局党委研究讨论吸收两位同志为预备党员的时间为2019年4月9日,逻辑不符。

整改成效:一是对2019年以来局党员发展工作进行自查。经自查,期间未发展新党员。二是在3月18日全局工作例会上,局办公室带领学习发展党员工作制度部分内容,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慧同志进一步强调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及重要意义,要求全体人员特别是相关经办人员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坚持标准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三是2022年4月15日,针对《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开展专题学习。

3、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

(1)在对局办公室主任人选进行民主推荐时,未见组织推荐和考察材料。

整改成效:一是2022年4月27日局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慧强调严格执行规定,切实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相关要求。二是2022年4月27日局理论中心组学习中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升选人用人相关工作水平。

(2)考察公示和任前公示环节缺失。

整改成效:一是按照区委组织部要求,将组织推荐、考察及考察公示和任前公示相关材料补充完整。二是经自查,2019年至今未选拔任用内设机构干部。

(3)提拔内设机构负责人时,未征求纪检等部门意见。

整改成效:一是2022年4月27日局理论中心组学习中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切实加强选人用人相关规定。二是经自查,2019年至今未选拔任用内设机构干部。

4、上轮巡察整改落实有差距

(1)上轮巡察指出商旅局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商务局随即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并以党委名义重新印发,但从本轮巡察了解的情况来看,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仍未执行到位。如:该局2020年1月支付特色街区2020年一季度人员经费114万余元,仅附庐阳区特色街区管理办公室往来收据,无项目支出经办人、证明人及领导审批报销单及相关拨款明细。

整改成效:一是对2021年9月至今的所有财务凭证进行自查并查缺补漏,确保所有凭证中票据规范完整。二是参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商务工作实际,修订《庐阳区商务局党委会会议制度》,该制度于2021年11月15日经局党委会讨论通过并印发,并于11月17日组织专题学习。

(2)上轮巡察指出商旅局存在“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该局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完善程序等方式完成了问题整改。但本轮巡察发现商务局合同签订仍存在无签章、无签订时间等不规范现象,如2020年11月支付党建学习数据库系统学习材料费1.35万元,款项转至深圳市安邦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但所附合同甲方未签字盖章且无具体签订日期。

整改成效:一是2021年11月17日,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进行专题学习。二是对2021年以来所有合同进行自查和查缺补漏,确保所有合同内容完整、订立规范、妥善管理。

三、下一步整改打算

一是持续整改,确保整改落实效果。继续严格对照巡视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确保问题不反弹,不重复出现。  

二是落实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同时筑牢思想防线,以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优良传统教育等为重点,强化思想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扎紧制度笼子,坚持关口前移,不断完善权力阳光运行机制、腐败风险预警机制、职务犯罪预防机制等建设,切实扎紧制度笼子。  

三是注重实效,以整改促提升。局党委将继续坚持“以巡察促工作”的原则,把整改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立主业意识,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压力转化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动力,实现“两促进两不误”,全力推进商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65699405;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濉溪路295号2001;邮编:230001;电子邮箱:76700210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