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的家风家训谈起

时间:2015-10-09 08:49浏览量:

 

常言说得好,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个家庭要想在社会上立起来,成为社会的健康细胞,就必须按社会对家庭的要求来塑造自己的形象,用社会的道德准则来规范每个成员的行为,并提出更高的精神追求。因此,就有了家风和家训。

带着远古基因,经历一代代处世立身磨砺,一个家庭走到今天,其优异性不言而喻。对子孙后辈寄予厚望一直是中华民族“这一代”永恒职责。家风家训,承载着一个家庭或家族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文化氛围、理念、价值观和人生观等,这些建构成一个家庭或家族独特的特色,它贯穿于整个家庭或家族辉煌的始终。古今中外,不乏先贤智者,均对家风家训文化做了思索。如:南北朝颜之推的《颜氏家训》,清代朱用纯的《朱子家训》,清代《曾国藩家书》,现代《傅雷家书》等。我们这一代也有义务继续培育,具备中华民族优秀基因、融合时代优良文化、符合未来发展的家风家训。

据《新唐书宰相世系表》所载:“黄帝少昊青阳氏弟五子挥为弓正,始制弓矢,子孙赐姓张氏。”由此可知,曾经是重要武器弓的发明者挥,其后有以张为姓氏的。而据我的家谱记载,先祖能文能武,明朝洪武年间从青阳迁徙到现在的肥东县众兴乡居住,经过一代又一代的繁衍,在此地生生不息,用先人的智慧创建了祥和家园。用立德树人、勤劳耕读的优良社会风气,形成了张氏族人忠孝、团结、耕读、正直的优秀家风。仅在晚清时期都不乏涌现出了一大批武举人和武进士,到了晚清后期,因为受到一个人的影响,一个个张氏先祖成了淮军的主力,从而使家族达到了鼎盛时期。

翻开张氏家谱,详细记载了我们家族的辈分:“绍文继武,华国传家;修仁树德,辅世经邦。”从字面上就不难理解,张氏家族历来崇文尚武,告诫子孙后代要继承“文章华国、诗礼传家”这一优良传统,修仁尚义,崇德敦礼,要辅佐当世国君,治理光耀国家。

眼下,全国上下纷纷组织开展家风家训征集宣传活动,掀起弘扬家风家训的培育实践浪潮。这项活动得到了群众积极响应,纷纷把本家的优良传统晒出来,为社会树立了一批可学可用的典型榜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作为新时代主流价值和公民行为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指明具体方向。习总书记在2015年新春团拜会上的贺词中,用了三分之一的篇幅讲述了家庭、家教、家风的内容,并要求家庭、家教、家风要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为我们家风家训建设指明了方向。 

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这漫漫的历史岁月中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一系列传统文化和行为方式。伴随着这些文化的进化,作为社会细胞的家庭也形成了自己家庭或者家族独有的家风家训,是每一个家庭和家族得到发展的精神力量。

进入改革开放以后,伴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开放,一些西方的价值观涌入到我国,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在社会开始盛行,而艰苦奋斗、诚实守信、团结拼搏等优良品质和传统美德却被一些人抛弃,像老人摔倒该不该扶、儿童被车撞倒该不该救这些本该是本能行为的事件都成为了社会和媒体关注的焦点,还掀起了大讨论。这些事件的背后,究其原因,社会层面是主流思想发生扭曲,家庭层面就是家风家训被淡忘,致使损人利己、见死不救的行为得到了社会默认,这也给经济社会的有序发展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当前,已经进入新时期新常态,培育和弘扬家风家训已经刻不容缓,必须要牢牢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流价值,找准定位、把好方向,使家风家训得到进一步深化,成为每一个干部群众干事和行为的准则。

(作者:张国松,系肥东县委政研室副主任、肥东县包公廉政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