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津街道:“三步走”深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制约

时间:2022-05-20 08:44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针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等问题,逍遥津街道纪工委探索“三步走”,深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持续优化街道政治生态。

加大典型案例查办通报。2021年,街道纪工委重点查办拱辰社区工作站原副站长宋娟违纪问题。宋娟在担任逍遥津街道拱辰社区工作站副站长,负责居民燃气安装工作期间,责任心不强,服务宗旨不牢,存在违法挪用其代收的燃气安装费问题,从而发生“微腐败”,最终宋娟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解除劳动关系。街道纪工委通过此案,做好举一反三,在全街开展部门和社区代收费项目自查、督查和整改工作,同时全街通报,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聚焦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坚持廉政建设“关口前移”,街道5000元以上的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小微工程”均实行预审联审机制,由街道纪工委、党政办、招投标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级审签后实施,3万元以上的项目工程由党政联席会和党工委会集体研究通过后方可实施。2021年,街道纪工委重点参与项目建设、拖欠农民工工资、民生领域高龄津贴发放、居家养老、应急包发放等领域监督检查,组织四牌楼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开工集体廉政谈话1次,花园宾馆等项目助力农民工讨薪210余万元,发现高龄津贴发放问题5起并做到及时督促整改。

强化社区纪委作用发挥。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选优配强社区纪委书记7名,均兼任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街道纪工委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工作例会,从纪委职责定位、业务能力提升、党纪法规学习、重点领域监督、党风廉政教育等方面加强社区纪委书记培训,并每月对社区纪检工作开展月度考核,旨在提高社区纪委书记履职尽责的能力和督促其作用发挥。社区纪委书记在党员廉政教育、效能作风建设、日常监督检查、配合案件办理等方面均发挥了良好成效。(逍遥津街道纪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