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津街道:“三举措”抓好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监管工作

时间:2021-02-19 10:55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2021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逍遥津街道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纪委关于“两节”期间的作风建设工作部署要求,采取“三举措”持续强化关键节点监督,确保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

传达学习,明确纪律。街道始终坚持廉政建设“关口前移”,在元旦放假前期,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方式转发区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监管的通知》并要求大家严格执行,同时“温馨提示”党员干部“两节”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有关纪律要求。街道纪工委于1月4日机关大会上,及时通报元旦前期对于街道办事大厅的监督检查情况,责成相关部门严格遵守效能建设“八项制度”。春节临近,街道纪工委于2月9日中层干部会上及时传达省市纪委《工作提示》和《春节前通报案例释放纠治“四风”强烈信号》中“四风”问题典型案例。通过学习、提醒、通报等多种方式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注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廉政的思想认识,做到遵纪守法、正风肃纪。

周密部署,监督检查。对“两节”期间公车封存、离肥人员报备、值班值守等督查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开展专项纪检工作督查。一是严格按照公车封存管理等相关规定,于12月31日和2月10日分别将本单位四辆公车封存并留存照片。二是严格执行离肥人员报备制度。街道所有人员离肥之前均需填报离肥信息统计表并报备党政办,同时履行离肥相关审批手续。三是纪工委专题会议部署春节期间督查工作,制定督查值班表,确定值班值守、疫情防控落实、重点人群走访等督查内容,要求定岗定人,每天巡查,同时将每天督查情况及时在微信工作群通报。2月1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纪工委联合效能办在街道大门口督查街道人员上班情况,为强化作风建设起好步、开好局。

聚焦重点,强化监督。一是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根据区纪委关于2021年度作风建设工作安排,逍遥津街道于1月21日至1月22日,对区国投、区党校、区发改委三家区直部门开展元旦春节明察暗访互查工作。督查检查的同时,街道借鉴督查中学习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步对标对表,自查整改,做到举一反三。二是开展送温暖工作专项督查。街道纪工委成立1个监督检查组,监督检查党群工作部、工青妇、统战、社区建设部、红旗社区等13家单位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工作开展情况。整体来说,慰问人群涉及辖区困难群众、困难职工、百岁老人、建国前老党员、少数民族群众、港澳台侨胞等群体,覆盖面较广;各职责部门均能建立送温暖慰问台账,程序规范。三是开展农民工维权专项督查。“两节”期间,街道高度重视解决辖区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街道纪工委及时对接各部门、各社区,就辖区内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摸排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同时,做好问题推动解决。街道纪工委和发展建设部积极对接项目负责人,从中协调,已妥善解决花园宾馆项目拖欠农民工2万元,逍遥津街道第二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3万元,四牌楼联合大厦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4万元。(逍遥津街道纪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