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充分发挥“协作区”效用 推动监督办案提质增效

时间:2022-06-27 16:59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近期,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开展“四小四大”问题线索集中处置查办工作,以案带训,对基层纪检工作人员进行实战特训,攥指成拳、凝聚合力,取得实效。

整合力量,以案带训。此次特训从成员单位抽调街居各1名纪检工作人员参与,其中3个社区的纪检工作人员均是本次社区“两委”换届新任职的纪委书记,没有从事过纪检监察方面的相关工作经验。集中办案过程中,区纪委开展“一对一”指导、“面对面”交流,在线索处置、案情分析、调查谈话、笔录制作、证据提取、案件定性、报告撰写、卷宗归档等环节及时跟进指导,有效促进其对执纪审查的程序、方法、要求、技巧、流程等更深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提升受训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办案执纪能力。

突出重点,集中整治。为突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精准监督,此次选取了发生在街道和社区的两件典型“四小四大”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查办,并以此为切入点,督促街、居两级党(工)委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加强警示教育,重点是从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作风,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规范微权力预防微腐败,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案为警,主动作为。此次在协作区集中查办的两件“四小四大”问题,在基层均有不同程度不同表现的存在,参训的基层纪检工作人员表示感同身受,感触颇深。通过“区纪检监察室+街道纪工委+社区纪委”的协作办案模式,进一步强化基层监督职能,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参与到民生工程、城市精细化管理、重大资金使用等专项监督中去,深入群众主动发现问题,向基层同级党(工)委主动沟通提醒,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认真核查、逐件落实,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庐阳经开区纪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