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阳:推深做实“嵌入式”驻点办公 着力提升派驻监督精准性、实效性

时间:2021-11-17 16:24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为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前哨”和“探头”作用,今年11月上旬,庐阳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深入区住建局,开展为期4天的“嵌入式”驻点办公。本次驻点办公,在总结前期经验基础上,重点围绕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突出抓好四个关键环节。

一是充分酝酿,明晰内容方式。驻点前,召开组务会议,研究拟定《驻点区住建局“嵌入式”办公方案》,确定了包括“三公”管理、房地产领域“三难”问题推进、重点工程项目招标以及巡视巡察审计整改等10个方面的督查要点,明确驻点方法步骤等。  

二是组组协作,增强派驻力量。由区纪委主管常委抓总、区委办组牵头,从驻国企组、城管组、教体组抽调有驻点经验且懂建设、财务知识的人员,组成联合驻点组,通过“组组协作”模式,达到跟进学习、互通有无、取长补短的目的。

三是紧盯重点,提升监督质效。即在实地驻点中,紧盯主体责任,围绕中央以及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督查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紧盯重要领域,聚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房地产领域“三难”问题解决、“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等,督查重点工作开展、重大事项规范管理情况;紧盯关键岗位,与局班子成员、重要科室负责人深入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并签订廉政承诺书,督查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机制建立情况。

四是综合研判,督促整改落实。驻点结束后,即刻召集驻点组人员对区住建局的政治生态进行综合研判,作出客观评价,深入查摆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形成《驻点办公情况报告》,制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通知书》,书面反馈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自2020年10月以来,庐阳区纪委监委各综合派驻组按照一年全覆盖的要求,陆续深入全区50余家区直部门开展“嵌入式”驻点办公,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一轮驻点任务,并全面启动第二轮驻点。

下一步,各综合派驻组将持续跟踪问效,写好驻点“后半篇文章”。一是持续跟进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结合下发的《通知书》相关要求,督促驻点部门加强廉政风险的源头防范,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二是构建立体监督体系。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提示单》,明确重点监督事项,实行“月报告、季调度”工作机制,通过整改回头看、延伸式驻点等多种方式,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监督网络。三是完善追责问责机制。深挖细究导致问题发生的制度机制等深层次原因,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的线索问题,及时调查核实,严肃追责问责。(驻区委办纪检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