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阳:跟班轮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基本功

时间:2021-10-13 16:08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跟班学习三个月来,通过参与具体问题线索的查办,我在调查取证、谈话技巧、笔录撰写、案卷整理等基本功上有了明显的提高,工作思路随之清晰了起来,再面对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心里不慌了...”一名参与跟班轮训的街道纪工委干部,在近日召开的庐阳区纪检干部跟班轮训交流座谈会上深有感触的说。

今年以来,针对乡镇、街道纪(工)委普遍存在的办案质量不高和纪检干部业务能力不强、办案经验不足等问题,庐阳区纪委监委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分期分批抽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各纪检监察室进行跟班轮训。截至目前,共安排4批次11个乡镇街道的11名纪检干部参与了跟班轮训。

轮训期间,各纪检监察室业务骨干以一带一的方式,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技巧,让参训人员直接参与案件查办和信访处置等业务工作,从谈话、取证、审查等各环节进行实战传授。每批轮训结束后,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跟班轮训人员交流座谈会或协作区工作交流会,对轮训经验和意见建议进行总结,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跟班轮训使自己的办案能力、思维方式和工作作风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和改变。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点对点’‘手把手’的跟案教学,全面提升参训人员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和信访处置等综合能力,真正起到培训一个、带动一方的效果。下一步我们将使跟班轮训常态化、制度化,更加突出精准化和实战化,让纪检监察干部既精通业务知识,又掌握监督执纪和办案技巧,真正打造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纪检监察干部铁军队伍。”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