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阳:铁腕治理 久久为功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1-09-23 10:59来源:庐阳发布浏览量:

9月22日上午,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区级总河长、区级总林长、环境专项监督长工作会议暨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庐阳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区政务中心召开。区委书记单虎出席并讲话。区领导赵庆一、束红英、余波、朱华军、沈兵、李济飞、丁仕旺、范进、时坤、梅桂出席。区直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市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审议了《合肥市庐阳区推行环境专项监督长制度工作方案(试行)》等文件;听取了我区今年以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暨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河长制、林长制工作,雨污混接整改及大气扬尘管控等方面工作情况。区政府分管领导作了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省、市生态环境保护有关会议精神,强力推进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用“包公铁腕”精神治理污染、用“愚公移山”精神久久为功,推动庐阳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和长三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在增强生态环保政治自觉上开新局。要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主动适应生态环保工作面临的新要求,切实增强生态保护的政治自觉。

要坚持系统治理,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上出新绩。要坚决完成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加快攻坚、对症施策,确保整改工作按期完成;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凝聚合力、下大气力,切实守住生态环保底线;要强化生态环保联合执法,严格监管、查办典型,不断提升区域生态环境治理能力;要推深做实“河长制”“林长制”,明确职责、落实任务,坚决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要切实转变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建设上抢新机。要积极构建“大环保”工作格局。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善于主动发现问题,努力成为行业能手和专家;对中央环保督察转办问题和信访件办理情况,要从严跟踪督办,对落实不力的要从严追责问责。要加快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理顺环境监管体制机制,提升队伍能力水平,强化科技力量支撑,切实提高环境管理效率。要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强化规划引领,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推进园区转型升级,引导资源合理配置;瞄准“碳中和、碳达峰”,支持企业绿色升级改造,支持环保龙头企业发展,不断壮大环保产业;要提升公民环保素养,促进形成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