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阳:“三加强”提升财政资金监管效能

时间:2021-09-18 10:38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为规范和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庐阳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多措并举加强全区财政资金监管。

加强制度保障。围绕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廉政风险点、监管薄弱点,督促财政部门及时制定出台财政资金管理、银行账户管理、盘活存量资金等制度和规定,不断明晰资金设立审批、分配管理、审核拨付和预算绩效评价要求,确保财政资金在制度约束下透明、高效、规范运行。

加强动态监控。督促财政部门依托财政平台动态监控预警功能,跟踪监管如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等预算内资金下达和支付全过程,对不合规资金退回再审;不断完善监控规则,将代发账户、保留账户信息维护进动态监控规则,及时更新维护政府采购定点库等。

加强监督检查。强化与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贯通融合,共同加大对财政部门落实财政资金管理、银行账户管理、重点项目和政策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针对发现问题,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和审计建议等,督促推进整改,确保各类资金精准用于保障本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帮助个体工商户、企业解决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