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阳:坚持“三个导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07-29 15:43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庐阳区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三个导向”,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困难事、烦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坚持需求导向,用好“三个平台”。一是“民心诉求”平台。通过每月10日“一线驻点”、夜访万家、“大调研”等活动主动向群众问计,征集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共200余件;畅通“12345热线”、“书记信箱”、庐阳发布等渠道,收集市民群众诉求,共受理问题建议18035件。二是“专项治理”平台。紧盯群众意见最集中、反映最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按照贯彻新发展理念、老城保护更新、基层治理等六个方面,目前,全区已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打击套路贷、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和电动车进楼道等具有针对性的治理活动。三是“智慧庐阳”平台。系统推进“智慧庐阳”平台建设,建立事件上报、调度处置、反馈评价、绩效考核的闭环流程,构建区级-乡镇(街道)-村(居)三级联动处置机制,2021年以来,共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大小事17000余件,化解老旧小区改造、非机动车管理等疑难问题41余件。

坚持问题导向,推行“四级联办”。一是领导干部带头领办。领办针对群众诉求集中、反映强烈、牵动性大的突出问题,由区四大班子领导结合分管部门、分管工作,带头领办优化营商环境、老城区停车难、物业管理难等重点项目26件。二是机关干部一线驻办。结合每月10日的“一线驻点”、夜访万家等活动,机关干部每月至少安排半天到所联系的村(社区)驻点,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就业难”“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三是在职党员进村(居)帮办。在职党员按照“四联四定”要求,结合党员活动日,每月走进社区(村)、网格、楼栋(庭院)、群众家中不少于1次,查民情、问民困,帮民事、解民忧。同时结合自身特长兴趣,参与村(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四是各界代表参与协办。发动“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合肥好人等先进典型和行业精英,开展“亮身份、办实事、树形象”实践活动,协同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坚持效果导向,健全“三个机制”。一是动态发布机制。建立问题项目办理情况动态发布“双公开”制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双微”、庐阳报等媒介,公开信箱和热线电话,更新事项清单和事项办理进展,接受群众监督。目前,26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已通过庐阳发布向社会公示。二是督查督办机制。通过OA督办平台,利用重点项目智能管理系统,实行“红黄绿”分色管理,正常推进显示绿色,到期未完成转为黄牌,承诺时限仍未完成转为红牌。“红黄牌”事项纳入年底目标任务考核。三是群众评判机制。把群众评判作为检验工作成果的重要指标,邀请群众代表、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走进机关、前往现场,对为民办事事项问题解决的推进过程、难易程度、社会效益、群众满意度等进行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