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阳区“学党史 守初心 纪检干部谈体会”专栏第一期

时间:2021-07-09 16:09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编者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庐阳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不断掀起学习热潮,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即日起,我们推出“学党史 守初心 纪检干部谈体会”专栏,展播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心得体会,促进学习交流。

 

学百年党史  强使命担当


1949年到1978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新中国的历史转型期,也是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探索期。我们党带领人民发愤图强,奋力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历经曲折,推动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程,对于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具有重要意义,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现实要求和客观需要。这段时期的巨大成就和曲折教训,是丰富的历史经验和历史营养,是今后推进改革发展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不断学习、深入思考、勇于实践,真正将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扬好。

要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压舱石”。建国初期,面对国际上对新中国实行的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和军事包围,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迎接挑战,在开国大典的礼炮声中,人民解放军以雷霆万钧之势扫荡残敌,解放全中国,建立并巩固人民民主政权;建国仅一年、百废待兴之时,面对世界上经济实力最雄厚、军事力量最强大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仅用三年时间就完成了土地、婚姻等制度的民主改革,开展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运动,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政权、恢复和发展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历史的经验和事实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建设好新中国。作为成长在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我们一定要进一步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中坚定奋勇前进。

要在党史学习中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永远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警醒,敢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1956年召开的中共八大正确分析了国内形势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提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全党要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由此,我国开始了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虽经历曲折,但取得的巨大成就不可否认。期间涌现出“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人民公仆焦裕禄;“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两弹元勋”邓稼先……正是这些优秀工人、干部、科技工作者们在自身工作岗位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才使得我们国家在这一时期取得辉煌成就。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我们更要大力弘扬和传承这些红色精神,为庐阳“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和长三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补足精神之“钙”。

要在党史学习中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当前,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自觉履行好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专责监督机关的职责使命,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哪里,监督就深入到哪里,真正把群众的愁盼抓在手上、记在心上,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首善庐阳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作者:王勇  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学习这段历史,就是要更加坚定信心决心,结合纪检工作实际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关键是我们把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始终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从实践中获得真知,摸准时代发展的客观规律。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在推动改革的过程中要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整体性、协同性,统筹考虑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同时也要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各项改革之间的关联性和互动性明显增强,每一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这就要求我们更加注重各项改革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当下,我们要结合全区深化改革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完善工作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推动和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改革开放是人民大众自己的事业,必须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广大人民群众处在实践第一线,对事物的观察、对情况的了解更细致、更透彻、更深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在谋划工作、制定规划、出台政策、推动实践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汲取群众智慧,做到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纪检监察工作来看,我们要在市纪委和区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坚持执纪为民的理念,在制定政策、实行改革过程中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聚焦征地拆迁、三资管理、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作者:方守林  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办公室主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实事求是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征程,实事求是是贯穿其中的一条生命线。可以说,“一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实事求是地认识中国、改造中国、建设中国、发展中国的历史”。

马克思主义是个舶来品,“实事求是”却有着深厚的中华文化渊源。据考证,实事求是一词最初出现于东汉史学家班固撰写的《汉书·河间献王传》,讲的是西汉景帝第三子河间献王刘德“修学好古,实事求是”。明代思想家王阳明在宋代思想家朱熹“格物便是致知”、“理在事中”的基础上,提出了“知行合一”的观点,倡导“实事求是”的学风。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功底、扎实的马列主义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中国革命的实践经验的毛泽东同志对“实事求是”进行了创新性运用,他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他还解释说:学习马克思主义要“有的放矢”,“的”就是中国革命,“矢”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要找“矢”,就是为了要射中国革命这个“的”,这种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自此,“实事求是”就成为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核心,从农村包围城市道路革命新道路的开辟、到改革开放的艰辛探索,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论断,无不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建和设实践完善结合的光辉典范。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工作方法。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从事的是政治工作,尤其是涉及到对人的评价和处理,直接关系到党员干部政治生命,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把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贯穿于工作全过程。比如我们在对反腐败形势的判断上,既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也取得积极成效,也要清醒认识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四个不纯”仍然存在的现实;既要看到“四风”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也要看到反弹回潮的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固存在,基层减负仍任重道远。再比如,在查处党员干部时,既要考虑违纪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后果影响,也要充分考量其认错悔错态度,既体现出纪法的刚性,又体现出“治病救人”的组织关怀。这些都要求必须始终保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好作风,把事情抓具体,把工作做扎实。

纪检监察干部要真正做到实事求是,首先必须有坚定的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绩观,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大局出发,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做到坚持原则、公正无私;坦然地对待“业绩”,不只片面强调大案要案,不搞选择性执纪和凑数式问责。其次必须要有高强的本领,要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把政策尺子握牢、把政策要义悟透、把政策尺度把准。面对具体问题,要善于全面、历史、辩证地分析,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个“会怎样”,始终坚持事实为上,确保做到精准量纪执法、追责问责。当下 ,尤其要注意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区分不同情况,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融合和最大化,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作者:储昭虎  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把学习党史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源动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大地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我也是这股热潮中的一份子。在认真学习好党史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自觉把学习党史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源动力,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做一名学思践悟、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那么,如何实践?浅以为可以通过爱党,爱岗,爱家来表达。

爱伟大的党。八零后的我是听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看着《地道战》和《英雄儿女》长大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增加,对党和国家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感情越来越炽热。2006年6月,上大学三年级的我,站在鲜艳的党旗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此,我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我清楚地知道,当我选择了共产主义理想,我的生命就已经烙上了红色的印记;当我拥有了共产党员的称号,我就必须担负起一份特殊的责任!我会用一生去为我的理想信念奋斗,走好身为共产党员的每一步。

爱自己的工作。转眼间,参加工作已十多年。十年弹指一挥间,果真是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十多年来,我经历过乡镇、村居、县直、区直的多个岗位,不论何时何处,我始终热爱自己的工作,始终以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职业道德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和单位各项规章制度,以清醒的头脑、清晰的思路、清廉的作风严格自我要求,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观,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脚踏实地走好工作道路上的每一步。

爱自己的家。国是最大家,家是最小国。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我们每个人的坚强后盾和充电站。我们每个人在家庭中都拥有着多种身份,对我来说,不论是女儿、妻子、还是母亲,我都会认真对待,充分发挥角色作用,用心付出,以爱奉献,时刻让自己充满能量,走好家庭道路上的每一步。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伟大时刻,我将爱党爱岗爱家作为礼物献给党,这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对党对祖国,一个普通公职人员对单位对工作,一个身具多种角色为一体的人对家庭许下的承诺。在以后的生命旅途中,我将坚定步伐,走好人生每一步,用心书写好爱党爱岗爱家的历史,丰富自己的人生画卷。(作者:程霞  区纪委监委组织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