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阳区“学党史 守初心 纪检干部谈体会”专栏第二期

时间:2021-07-16 17:22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传承好家风  滋养大情怀

 

回顾百年党史,雄关漫道、波澜壮阔,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绝大的智慧、绝大的坚毅、绝大的牺牲,缔造了人民共和国的坚实根基。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值得根植灵魂、代代传承的红色家风。
以好家风律己,内心无私天地宽。古人推崇“修齐治平”,把修身作为人生的第一要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把“正己”放在首位,以自身的良好德操,构建和传承“勤俭廉正”的好家风。这一点,我们的革命先辈为我们做出了表率。“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在亲情与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之间,毛泽东同志始终选择了后者。在得知长子毛岸英壮烈牺牲在抗美援朝前线时,他是悲痛万分的,但“谁让他是毛泽东的儿子!”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毛泽东牺牲了太多,也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周恩来、邓颖超夫妇,没有给亲属留下一砖一瓦、一线一物,却留下了淡泊名利、自立自强的“十条家规”......古人说:“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这些共和国的缔造者们,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做到艰苦朴素、两袖清风,这样的家风,全党为之敬仰,百姓为之钦佩。在今天这样的太平盛世、在基层这样的平凡岗位,可能不会有大牺牲,但依然需要保持奉献精神;可能形不成大格局,但依然需要拥有为民情怀;可能达不到无我境界,但依然需要锤炼无私品格。只有自身涵养了“浩然正气”,才谈得上胸怀宽广、称得起正派清廉、配得上传承家风。
以好家风互勉,身正正人共作为。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引领风尚;家风差,难免累其家人,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一些领导干部个人操守的崩塌,带坏了身边人,败坏了家风,最终走向违纪违法深渊。一些领导干部不仅自己在台前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亲朋好友非法牟利上。到头来,一人腐、全家腐,一人用权、全家牢狱。表面上祸害的是一个个家庭,但造成的社会危害性却是沉重而巨大的。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不仅要时刻绷劲纪法之弦,在工作中做到防微杜渐、抓早抓小,更要把“清正廉洁、忠诚担当”的好品格融入家风家教之中,故事天天讲、眼睛时时盯、警钟常常敲,做好身边人的咬耳扯袖;不仅要确保自身成为党纪国法的坚强捍卫者,更好管好家里人、身边人,防止堡垒从内部攻破,把被围猎的风险降到最低档。
以好家风育儿,浩然正气代代传。有人曾追问“‘焦门家风’为何历久弥新?”那是因为焦裕禄以勤政廉政的一生,传递给孩子们三个核心理念:付出才能有收获、孩子要比学习和艰苦朴素、懂得平等的真正含义。谷文昌坚持“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给子女留下两袖清风。杨善洲坚持权为民所用,他说“我手中是有权力,但它是党和人民的,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从未为子女谋私利……如此家风,光照后人,激励后辈,代代传承。在我们的身边,也有很多普通家庭,有的家风严谨、子孝孙贤,有的勤劳淳朴、厚道持家,有的传承文脉、明理重信......凡此种种,大都能人辈出、长盛不衰。曾经有朋友问我,给子女留下什么才是最值得的。我想,这些革命先驱、这些先模标杆、这些左邻右舍都已给出了答案——传统美德、优秀文化、红色家风。
我们常说“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廉洁修身、清廉齐家、纯正党风、带好民风,这是责任、是品格,更是党性的体现。希望我们立足岗位的时候,可以自豪的说“我尽心尽力的为社会奉献了绵薄之力,清清白白、问心无愧”;当我们回归家庭的时候,可以开心的说“我的家风纯良、家庭和睦,子女皆为有用之人,没有辱没先辈”。我想,这也是一种成就,也是值得骄傲的人生。(作者:赵琳  区纪委常委、三级主任科员)

 

 

学党史   守初心

做严明纪律规矩的维护者

 

近一段时间,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省市区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对党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前些天,在西部支教的儿子发回了一段接受岷县电视台采访的视频,他利用假日时间,坐了近四个小时的大巴去岷县实地考察学习党史,使我更加感受到红色基因的传承、红色力量的伟大。作为孩子的母亲、作为一名巡察干部,我更应学好党史、知行合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守初心使命、做好本职工作,为孩子做出榜样。具体来说,就是着力做到“三个有”:
心中有党,筑牢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回顾党的百年历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到今天带领人民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就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追求科学真理和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奋斗史。结合党史学习,我也看了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从中感受到早期共产党人积极追求救国的良方,最后发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革命战争年代,多少革命先烈前赴后继,就是秉持这种纯粹的信仰。百年党的历史也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学深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心中有戒,严守纪律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巡察机构是“纪律部队”,必须在落实“两个维护”、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作为一名巡察干部,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巡察工作各项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动接受各方监督,把约束和监督当成一种关心、爱护和保护,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当好管党治党的“忠诚卫士”和党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心中有责,树立良好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巡察肩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作为一名巡察干部,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也要做深做实做细日常工作,模范地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以身作则,管好自己,做到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同时,立足巡察工作实际,时刻保持工作主动,雷厉风行、立说立行,以实际行动诠释巡察干部的使命担当。(作者:沈成惠 区委巡察办副主任)

 

 

忠诚守护廉花开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顾百年历史,我们党一路走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一次次绝境重生,一场场攻坚克难,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荣史,就是一部坚守初心不忘本、牢记使命当先锋的奋斗史,特别是在2020年年初以来,世界范围内暴发了新冠病毒疫情,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诚,迅速控制了新冠病毒疫情蔓延态势,再一次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人间奇迹。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千千万万名党员对党的事业忠诚。
那么什么是忠诚呢?
忠诚就是把党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扛在肩上。一位种莲人对纪检监察干部说的话让我印象尤其深刻,“我是在自家地里种莲花,而你们是在党员干部的心里种‘廉花’。”群众朴实的语言,让我不仅想起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忠诚就是要继承好革命先辈们的光辉榜样。今天我要讲的是有这样一支对党忠诚的队伍——纪检监察队伍,它自1927年成立以来,在任何困难和腥风血雨的考验面前,始终用忠诚信仰指引前进方向。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名委员和候补委员中,有8人先后牺牲,无一变节,无一叛变,主席王荷波于1927年11月不幸被捕后英勇就义,副主席杨匏安被捕后严词拒绝蒋介石的多次劝说,于1931年被秘密杀害。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践行了“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为纪检监察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
忠诚就是要汲取新时代楷模的奋进力量。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尽管时代在变,忠诚始终是纪检监察干部永远不变的底色。一代代纪检监察干部们牢记使命,用行动践行着对党的忠诚。李夏同志就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代表。2019年8月10日绩溪县荆州乡纪委书记李夏同志在抗击台风“利奇马”战斗中,因山体塌方,不幸牺牲,年仅33岁,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抗灾救险的道路上,他更是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忠诚、责任与担当。
忠诚就是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绽放光芒。今天,我们庐阳区纪检监察干部正以李夏同志为榜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对党忠诚”。信访室的同事们苦口婆心化解矛盾,向人民群众展示了廉洁机关风采;党风室的同事们明察暗访,有效地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干部监督室的同事们严格监督,有效树牢了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形象;派驻组的同事们充分发挥前沿哨所作用,在全体党员干部心中种下廉洁之花;巡察组的同事们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守护全区各单位的廉洁风气。他们顶月而来,伴星而去,以激情浇铸事业,以热情对待工作。为了正义坚守清廉,为了职守牢记纪律,为了工作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做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捍卫一片风清气正的星空。
忠诚就是把党旗下的红色誓言变成前进方向。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习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和七一讲话中多次强调,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时刻准备着迎接挑战,用忠诚守护廉洁之花在首善之区开得更加绚烂、绽放光彩。(作者:陈良坤  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组员、四级调研员)

 

 

树青年榜样  展多样风采

 

前些时日,我在央视注意到了一部电视剧——《觉醒年代》,电视的右下角标注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电视剧展播”,结合今年的党史教育活动,我便怀着一种景仰之情,观看了这部电视剧。剧中几幕,屡屡令人动容,新青年们在逆境中不断成长,勇敢战斗,苦中作乐,心向光明。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从中有所感悟,从实际出发,自省吾身,树立青年榜样,向世人展示青年人应有的风采。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坚定独立、善良勇敢。在这部剧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陈独秀的长子和次子,陈延年和陈乔年,他们自小便出外独立谋生,不依靠家中的资助,靠着打工赚取学费,寒冷的天坐在路边吃着冰凉的炊饼,心里却温暖踏实。我想这也正是因为他们是心怀梦想的人,在走向未来的道路上有着坚定的信仰和明确的方向,即使最后踩在血泊里走向刑场,却仍然能够在他们满脸血污的笑容中看到温和坚韧,没有一丝即将赴死的畏惧。身处21世纪的我们,早已远离那个时代的战乱与艰辛,生活充满幸福和美好,因此,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更要时刻牢记前人披荆斩棘为我们得来的幸福,我们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遇见困难不能逃避退缩,要有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坚持原则、不失公理。剧中,北大要解聘一名英籍教师,英国首相横加干涉,向北洋政府施压,要求北大道歉、赔偿、收回成命。解聘一个不称职的教员,从小了说,是学校内部事务,从大了说,是国家内部事务,哪里轮到外人指手画脚。陈独秀知道此事后,怒从心起,吼出一句话:“我们北大,一手托着国格,一手托着公理,失掉了哪一个,都是对这个国家的犯罪。”这一句话,发人深省,对我们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青年人来说,更是一句真切的教诲。在我们每日的工作中,有先进的典型也有反面的案例,坚持原则,对党忠诚,并不仅仅是纸上的一句话,我们要对党保持着崇敬之心,心中划定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那条红线,便是纪律和规矩,是原则和公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应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原则,不失公理,始终保持清醒坚定的政治立场,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纪,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始终绷紧法纪之弦,守住法纪底线,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自律自强、率先垂范。正如剧中作为学生的毛泽东同志在与李大钊教授谈心时候提到的,“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只有自律的人,才有可能脱颖而出,成就大事。”这句话无论是在当时还是现在,都依然可以作为青年人的座右铭。在当今社会,方方面面的新事物应运而生,这是时代进步的象征,但同时也给人们带了许多压力,于是释放压力的方式也变得花样百出。许多年轻人在面临生活、工作各方面的压力时,总想着能够“偷得浮生半日闲”,却也会“越偷越多”,最终放任自己,不再进步。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们还依然年轻,要走的路还有很远很长,若要在这前进的路上有所成就,就要有自律自强的心态,要有敢为人先的冲劲,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展现更多的青年风采。(作者:於晓娟  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四级主任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