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合肥市庐阳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1-02-26 11:18来源:庐阳区纪委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合肥市庐阳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4日在区政务中心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9人,列席218人。

区委书记单虎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杨毅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单虎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了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突出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肯定了我区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新成就,深刻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要求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落实。

全会认为,2020年,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沉着应对、全力以赴、化危为机,连续打主动仗、打硬仗、打胜仗,以党的全面领导引领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和区委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区政治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同时,全会也指出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加快建设“一核一地一中心”,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和长三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决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常态化运用“三查三问”机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重大任务,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加快建设“一核一地一中心”,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庐阳落地见效。聚焦“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开展专项监督行动。大力推进清廉建设,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第二,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征迁安置、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把“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落实到每个案件之中,开展问题线索清仓见底专项行动和纪检监察建议质量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廉政巡讲进部门、“三微”廉政作品征集评选等活动,因地制宜打造具有庐阳特色的廉政文化新阵地,营造崇俭尚廉的浓厚氛围。

第三,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组织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从严查处“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扎实推进文山会海、责任下推、层层加码等重点问题整治,努力为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区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查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邪气。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专项整治,严查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八个不得”行为规范,督促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第四,深化拓展巡察成果,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回头看”。突出效果导向,组织开展四届区委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责任机制。全面总结四届区委巡察工作经验做法,系统谋划五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和巡察全覆盖方案。认真抓好中央巡视指导督导反馈情况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切实增强监督合力。

第五,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党内政治监督谈话规范化、常态化。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深做实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受理信访举报、列席民主生活会、督促巡察整改等形式,真正把监督挺在前面。围绕“十个严禁”开展专项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精准审慎规范实施问责,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第六,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深入推进国资系统等重点领域的派驻监督,探索完善“室组协作、组组联动”工作模式,健全重要问题线索联合调查、重大案件集中查办、一般案件交叉审理工作机制,推动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建设,完善“监察室+协作区”运行机制,教育引导村居纪检委员进一步发挥“三员”作用,全面提升“两个延伸”的综合效能。

第七,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全面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围绕庐阳高质量发展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以上率下引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深化分级分层分类培训,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能力水平。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扎实开展安全文明办案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着力建设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坚如磐石的意志品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庐阳“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和长三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